據美國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CSIS)指出,由美國 Maxar Technologies 公司拍攝的衛星圖像,發現中共已經在南沙群島(Spratly islands)和西沙群島的要塞,設有覆蓋範圍廣大「天線陣」,還有碟形衛星信號接收器來收集情報,海南島和西沙群島(Paracel Islands)之間還有感測塔網絡。美國智庫警告,中共正在南海加速部署所謂的「電子戰」(EW)設施,提高通信和情報收集能力,同時企圖擾亂其它國家的通信和導航,使南海這個這爭議性國際水域恐變成通訊及導航的「死角」(Dead Zone)。

中國部署這些設施的位置非常適合偵測、監控和干擾南海地區的任何電子活動。最近幾個月,中共軍隊在海南島三亞市天涯區木棉村附近,迅速擴大電子戰設施。木棉基地建於 2018 年,現在的新建設施包含擁有 4 個碟形天線的陣列,可追蹤衛星並與其通訊,基地中可收發訊號的感測塔數量也增加了一倍。

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報告指出,大部分最近的擴建都在略多於一年的時間內完成。木棉基地的升級是人民解放軍加強電子防禦和進攻能力更廣泛努力中的一環。該智庫團體將木棉中心描述為中國衛星跟蹤和通訊(SATCOM)平台的所在地,在收集訊號情報(SIGINT)和通訊情報(COMINT)上扮演重要角色。

衛星圖像除了顯示有「天線陣」,照片中還有新建的道路、新鋪設的建築地基以及大量的車輛,許多車還帶有自己的天線。 CSIS 認為,這表明木棉基地可能被用作中共軍隊收集訊號情報和電子戰的訓練場地。 CSIS 說,木棉中心加強了中共軍力的設施,令中國可以追蹤和打擊在該地區和外太空行動的外國軍力,這是一個不斷發展的軍事設施網絡的一部分,使中共南部戰區將力量投射到南海。

美國布魯金斯學會最近的一份報告警告,未來的戰爭不僅是熱戰,還包括讓對方軍隊的運作系統失靈。而此種的破壞力很大,可以讓坦克無法發動,也可以讓在空中的導彈無法瞄準。

《紐約郵報》報導,中共在南海部署的電子設施,用來偵測、監控和干擾南海地區的任何電子活動,這意味著其它國家的重要設備可能無法正常運作,比如無人機被黑客駭入、導航訊號失靈、資料鏈被劫持、通訊信號被攔截和干擾等。還可能出現的可怕現象是,戰鬥機無法找到目標,無論是加油機或是敵方軍艦。而無人機恐突然攻擊己方,數據共享複雜網路可能遭黑客入侵,而這可以使用於如 F-35 隱形機等尖端武器的網絡被破壞等。

布魯金斯學會的報告說,美國的軍事系統很脆弱,必須停止購買不安全的武器和支持系統,並將網絡受攻擊的現實納入軍事計劃。報告還說,高科技設備不會完全失靈,但是它的功能可以被顛覆。

報告中寫道,並不是說基地會被炸毀,而是一些基地將失去電力、數據和通信的能力 ; 並不是說自動駕駛車突然發瘋並輾壓己方士兵,而是它們會不經意地所停之處衝出道路或掉入水中,因而生鏽並需要修理。這些行動可能是為展開先發制人的攻擊,從而削弱一個國家的戰鬥能力。

報告還稱,美國自以為擁有足夠的技術來應對軍事網絡攻擊的日子,已經一去不復返了,戰爭的未來是網絡戰。如果武器和網絡方面的系統不安全,就別費勁把它們帶到戰場上來了。

「電子戰」雖非實體攻擊,但仍具侵略性。不是直接攻擊敵人肉體,而是攻擊另一個國家的導航和溝通能力,這種違規行為目前還是法律和外交層面的「灰色地帶」。《紐約郵報》(New York Post)昨 ( 22 ) 日報導中分析,中國顯然已經決心透過先發制人的打擊,削弱其它國家的戰鬥能力。

報導中說,中共發動的電子戰,其實早已悄然開始。中共去年在一篇新聞報導中稱,一架美國戰鬥機飛越南海時失去控制。駕駛艙內所有儀器呈現混亂狀態,戰機完全失控,無法與外界聯絡,但他們不知道發生了什麼事情。

對此,《紐約郵報》分析,這似乎指的是 2018 年的一起事件。當時西奧多‧羅斯福號航空母艦(USS Theodore Roosevelt)的美國海軍 EA-18G 「咆哮者」(EA-18G Growler)的設備受干擾,但飛行員說他們從未碰到危險。

CSIS 的報告是在南海局勢持續緊張的情況下發布的。除了北京之外,包括日本、越南、馬來西亞和菲律賓等國家也對南海一帶提出了主權聲索。北京認為南海地區有主權爭議的南沙群島是其領土,但國際法庭裁定這些主張沒有法律依據。美國對該地區沒有領土要求,但經常在該地區執行「航行自由任務」,這被北京抨擊為「挑釁行為」。

中國不斷的在南海地區島礁建立機場,擴增軍備。   圖 : 翻攝自微信

美國海軍航空母艦「雷根號(CVN-76)」返回亞洲,航經南海水域。   圖:翻攝 U.S. Pacific Fleet推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