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路透社》報導,阿拉伯聯合酋長國週五向法國訂購了 80 架陣風戰鬥機和 12 架軍用直升機,價值 170 億歐元( 約新台幣 5,348 億元) 的軍火合約,加深了與法國的經濟和政治關係。馬克宏並在當地時間 22 日表示 : 「我們以最強烈的方式 (向美國) 作出回應。」

根據《CNN》報導,本月月初,法國總統馬克宏對阿聯酋、卡達和沙烏地阿拉伯進行了旋風式訪問,並在阿聯酋談了一筆大訂單,阿聯酋更是暫停原本要和美國購買美製 F-35 戰鬥機價值數十億美元的訂單。馬克宏為法國爭取到的這項新訂單,可以說是向美國報了一箭之仇。

在美國和英國 9 月時宣布 AUKUS 協議時,澳洲宣布取消價值 900 億美元的法國潛艇合約,轉向和美、英合作,引來法國強烈不滿,批評這傷害了法國與澳洲的互信,更證明了歐洲需要獨立於美國的防衛政策。

阿拉伯半島的許多國家,正在尋找美國以外的新盟友,阿聯酋長期以來一直致力於擴大與中國的關係,但當美國堅持要求阿聯酋刪除涉及中國華為的武器供應系統,並聲稱這可能對美國安全構成風險時,阿聯酋則認為這在侵犯其主權。

而阿聯酋官員一直對美國關於潛在安全漏洞的說法持懷疑態度,根據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15 日報導,阿聯酋暫停與美國價值數十億美元的武器交易,表明對美、中攤牌越來越失望。

馬克宏 12 月 3 日時就在推特上寫道 :「與阿拉伯聯合酋長國,正在建立重要的投資夥伴關係。」 在昨 ( 22 日 ) ,馬克宏接受採訪時表示 :「我們以最強烈的方式 (向美國) 作出回應。」就在美國暫停軍售之際,法國已向阿聯酋出售數十架陣風戰鬥機,《CNN》報導將其稱之為甜蜜的復仇。

本月月初,法國總統馬克宏對阿聯酋、卡塔爾和沙特阿拉伯進行了拜訪。   圖 : 翻攝Emmanuel Macron推特

法國陣風戰鬥機。   圖 : 翻攝自今日頭條 / 迷彩虎

本月月初,法國總統馬克宏對阿聯酋、卡塔爾和沙特阿拉伯進行了拜訪。   圖 : 翻攝Emmanuel Macron推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