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中國半官方性質智庫丶北京大學「南海戰略態勢感知計劃平台」(SCSPI)今(23)日微博貼文指出,美國卡爾文森號(CVN-70)」航母打擊群於聖誕節前返回關島

貼文指出,「卡爾文森號」於今(23)日上午 10 時左右進入於關島阿普拉港停靠。

此前,美國曾與澳洲、加拿大、德國與日本等國於 11 月 21 日至 11 月 30 日,在菲律賓海舉行代號為「ANNUALEX」的年度聯合軍演。由美國航艦「卡爾文森號」率領美日兩國部隊進行,而加拿大、澳洲與德國的軍艦也參與,共計動用了 35 艘軍艦及數十架軍用機。當時,一艘中國海軍艦艇在遠方監視著「卡爾文森號」的動態。

16 日,美國印太司令部於推特公布了「卡爾文森號」在印度洋的照片後,中國航母「遼寧號 (CN-16)」於同日駛出第一島鏈,於 19 日至 20 日在西太平洋展開遠洋訓練。

當時美國「卡爾文森號」在印度洋與澳洲艦機演習,測試及改進作戰原理。加上日本的「出雲號」,美、日、中三國航母罕見同時出現在印太地區。

「南海戰略態勢感知計劃平台」微博全文。   圖:翻攝自微博「南海戰略態勢感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