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不見的大猩猩」!?突破大型看板盲點 讓廣告與眼球平行

在過去刊登戶外大型看板廣告於黃金地段往往要價昂貴,且事實上「路人是否有將內容看進去」並無從得知。在美國心理學家Daniel Simons和Christopher Chabris設計的實驗中,讓測試者專心觀看一段球員傳球的影片,結束後要求測試者回答影片內容,居然有一半的測試者沒有注意到影片中出現了一隻大猩猩!「看不見的大猩猩」現象也同時適用於大型廣告,根據統計不到一成的人會注意到遠高於頭頂的大型廣告看板內容。里程創辦人Ben有鑑於此,有別於網路的彈跳視窗跟前導廣告,一開始便直接切入戶外廣告。重點是把高樓外牆戶外廣告拉近至人群眼球水平面,讓廣告回歸人性,透過消費者對於眼前如電影般臨場感的畫面誘發渴望與消費慾望。

Ben觀察到近年來外送平台興起,外送員滿街跑,若是能讓外送員成為戶外廣告載具,便能一舉改變過去只能定點長時間播放戶外廣告的型態,透過「街頭移動LED廣告看板」,讓機車後備箱成為移動戶外廣告,成為最佳的展示平台,讓潛在消費者在等紅燈、過馬路時,除了低頭滑手機之外,只要一抬眼便能將廣告畫面盡收眼底。

「非看不可」+「精準投放」,利用數據分析打造智慧化戶外廣告,為外送員/業主/消費者打造三贏效益

實體廣告最大的目標就是提高業主廣告曝光率,然而過往無論是大型廣告看板或公車、計程車上的車體廣告往往難以追蹤是否出勤、行經路線等。「里程」採用LED廣告看板架設於外送員後備箱,與傳統的海報是相比只需七分之一的價格,和LED廣告車更是相差數十倍。利用LED看板隨時可變化的特性,降低了不斷更換布條耗材等費用,也能透過LBS (Locatione base service)追蹤技術監督廣告曝光時間及行駛路線。每一次的廣告投放,里程皆能透過回傳的數據分析,為案主提供投放成效報告。

此外不像傳統廣告只能購買固定版位,里程的廣告費有實際露出才計費,等於廣告曝光了多少路程和時間,業主就付多少,不必一次投入一筆大預算卻石沉大海般不知所踪也無法評估成效。藉由機車可以深入大街小巷的特性,里程藉由LBS跟AI演算方式讓看板廣告能如同FB和Google廣告般隨著業主指定的需求,依據路段出現的消費者特性隨時變換撥放內容,例如經過科學園區、工業區、商業區、百貨區、學區等不同區域,推播符合此區行人或商家特色的內容,大幅提升廣告投放的精準度。且機車通常騎行於外側車道,不論是移動中或停等紅燈,都能讓街邊的行人們非看不可,如同螞蟻雄兵般深入各區域,達成最大曝光率。

里程的商業模式除了惠及業主與消費者外,對於外送司機而言也是一項利多,若成為里程司機夥伴安裝LED看板後,不用額外付出工作時間,也可以無痛創造額外收入,對於環境而言也無須增添額外車輛,不造成多餘的廢氣汙染。

里程將廣告拉近至人群眼球水平面,直接進入消費者視野。   圖:創夢市集/提供

里程透過LBS技術追蹤廣告曝光時間及行駛路線確保成效。   圖:創夢市集/提供

里程的營運策略與獲利模式。   圖:創夢市集/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