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第2選區立委補選共258個投開票所,但有154個投票所無法派人監票,民進黨立委候選人林靜儀擔心影響選舉公正性,呼籲台中市長盧秀燕增加監票員,充分保障市民權益;國民黨候選人顏寬恒則批評,這是中選會規定,甚至要林靜儀回去找蔡英文總統哭訴。對此,民進黨立委蘇治芬今(23)日指出,化解中二選監人員爭議,中選會責無旁貸。

蘇治芬今天在臉書發文表示,明年1月9日中二選區補選,不只是一場立委補選,更是「蝦米」與「鯨魚」的對抗,要與地方家族派系顏家選舉,每一步都要戰戰兢兢,每一棋都要下得小心翼翼。

她表示,最近因為監票人員缺額將由區公所補足,再次引起熱烈討論,候選人也都有表達自己的意見;今天台中市議會更因此引起爭執,最終提前休會,卻始終不見中選會出面說明。

她提及,之前在雲林縣長任內有一次選舉前,接到元長鄉親反映,說有人刻了很多顆不同姓名的印章,雖然不知道目的是什麼,但為了維護選舉秩序,便要求警方加派人員到場,在場外入口處全程錄影,避免可能冒名投票等不必要的爭議。

她認為,今天既然有候選人提出顧慮,台中市政府卻只以「依法行政」回覆,雙方仍對監票人員缺額部署有不同看法,中選會作為全國選務最高機關,負責管轄各縣市選委會,應要積極協助調解,而不是任由問題在地方延燒。

蘇治芬說,林靜儀身為候選人所期待的,也只是希望透過完善監票,補足各點選監人員人力,讓候選人間能公平競爭、選民能安心投票,這樣的主張有其本,也有其理,中選會應要正視這一問題,才能讓這場補選能順利進行、順利落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