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外交部抗議韓國臨時取消政務委員唐鳳演講,引起各界關注,日本的各大媒體今 ( 22 ) 日都報導了這則新聞,日本網路 90% 以上的留言都是批評韓國、支持台灣。日本《產經新聞》台北支局長矢板明夫今天也在臉書發文,表示台灣的國際地位提高了。

矢板明夫表示,一位部長級官員的視訊演講被臨時取消,放在任何國家都不是什麼大事,各國間在外交層面上的互相抗議,也是常態,但這件事能變成國際矚目的新聞,說明台灣的國際地位提高了。

他說,中國對台灣走上國際這件事非常警惕,這一次的出手或許只是牛刀小試,今後一定會變本加厲。

矢板明夫說 :「世界上有很多國家抗壓力不強,在關鍵的時候,可能會犧牲一些台灣的利益,這也可能包括日本、美國,雖然我們都不願意看到,但台灣今後每走一步都要小心謹慎。」

矢板明夫指出韓國的《中央日報》等媒體在報導此事的時候,對自國政府的做法頗有微詞,表示現在打壓台灣在全世界都是得不到輿論支持的,讚揚台灣外交部把這件事公開,訴求國際輿論支持,這種做法是正確的。

矢板明夫稱,看到不少台灣國內的媒體,把這件事和唐鳳日前應邀參加美國舉辦的「民主峰會」時,視訊畫面一度「被消失」的事情結合在一起,批評說是「蔡政權外交失敗」、「唐鳳被打臉」等,認為幸災樂禍地嘲諷,十分不可取。

他表示,走上國際,是台灣歷任政府,長年以來為之奮鬥的目標,不管台灣被邀請參加民主峰會,還是唐鳳被邀請到韓國政府的會議上演講,都是台灣外交上的突破,是幾年前難以想像的事情。現在終於好不容易走出了幾歩,就好像小孩子剛開始走路,怎能不摔跤;但是,跌倒了再爬起來,躲開障礙,繼續前行,慢慢就會越走越穩。

矢板明夫強調 :「遇到挫折就把頭縮回去,台灣的空間只能被中共打壓的越來越小。鼓起勇氣,不怕挫折,沿路上給台灣鼓掌加油的人一定會越來越多。」

日本《產經新聞》台北支局長矢板明夫。   圖:擷取自矢板明夫俱樂部 Yaita Akio臉書(資料照)

日本《產經新聞》台北支局長矢板明夫今(22日)也在臉書發文,表示台灣的國際地位提高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