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 即將邁入尾聲,COVID-19持續考驗著全球,全世界對防疫不敢掉以輕心。除了防疫,再生能源這條路也持續發展,全球對於綠能政策的作法與態度也愈加明確,各國制定更積極的「2050淨零」減碳目標。而新公布的 2021  年全球 10 大綠能新聞,則以COP26 格拉斯哥氣候協定居首位

根據台灣再生能源推動聯盟(TRENA)整理,美國拜登政府宣布以 2 兆美元投入綠能新政,用「氣候」拼經濟,喊出「重建美好未來」。日本去年提出 2050 年淨零碳排目標後,今年宣布的離岸風電目標已經大幅提升,預計 2035 年將超越台灣,成為全亞洲最大離岸風電國。離岸風電結合氫能,是淨零碳排的重要選項。

針對台灣的能源轉型,總統蔡英文也提出 2050 淨零碳排目標,經濟部公布 2035 年將設置 15GW 離岸風電新目標,環保署則成立「資源循環辦公室」與「氣候變遷辦公室」。今年 10 月,環保署也預告了溫管法的修法草案,欲將其更名為「氣候變遷因應法」,準備讓2050淨零碳排目標正式入法。

四大公投過後,確定核四不重啟,台灣非核家園持續進行。此外,全球最大離岸風機系統商的機艙組裝場,在台中港工業專業區完成建廠,是亞洲首座離岸風機機艙組裝廠。首座民間電清水地熱電廠也正式啟用,地熱是繼太陽光電跟風電之後,台灣第三大的再生能源產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