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柯文哲上任後取消齊頭式發放重陽敬老金,但議會上個月通過「北市重陽節禮金致送條例」,讓柯相當不滿,怒提覆議案。議會大會今(22日)下午將進行表決,上週黨團協商後決議不必讓柯文哲列席說明,並採不記名投票。柯文哲下午1時半於市府召開記者會表明立場,「面對抹黑,我也不會妥協」,並一一細數執政以來為長者所做的政策,他強調市府整體用在老人福利的預算增加了33億。

柯文哲下午召開重陽金相關自治條例表決前記者會指出,北市府針對重陽金自治條例提出覆議後,本來議會應該讓他去報告,完整說明政策立場再做表決,但很遺憾的是,議會不讓他去報告,只求盡速通過法案。

柯文哲批評,甚至法律明白規定覆議案必須無記名投票,但是他們不准議員秘密投票,更以甲級動員強迫議員以各種方式亮票,不准議員依照自己的良心投票,企圖以黨意輾壓民意,所以自己只好選擇站在這裡對所有市民報告:「為何我們堅持反對普發重陽敬老金?」

柯文哲指出,台北市政府並沒拒絕發放敬老金,對於中低收入及低收入的長者仍有發放,只是拒絕不分青紅皂白、不管有錢沒錢,不排富的、齊頭式的普遍發放重陽敬老金。

柯文哲提到,台北市65歲以上的人口,在他上任時是14%,現在已經19.9%,預計再幾個月就會超過20%,代表每5位市民就有1位是長者,這些人是我們需要照顧的對象。這數字也意味著年輕人的負擔將會越來越沉重,必須為自己的人生打拼,要照顧子女,也要照顧自己的父母和家中長輩,也是所謂的三明治時代。

他說,上任迄今,社會局的老人福利預算從46億增加到69億,增加了23億,若把交通局、民政局、教育局、勞動局的老人預算也加進去,在過去7年當中,市府整體用在老人福利的預算增加了33億,像是社區關懷據點增加552處、居家服務增至120家、家庭責任醫師照護整合計劃讓醫師可以訪視居家老人、日間照顧中心中也成長到38家、老人的健保補助中增到31億,整整增加了15億的預算

此外,柯文哲表示,目前設籍在台北市的長者接近九成都有資格可以獲得健保補助,隨著人口老化及健保費的增加,用在老人健保補助的預算將來會繼續上升。每年給長者1500元是最簡單的,但是要讓所有的長者可以得到健保的保護,這才是更重要的。

柯文哲指出,北市鼓勵長者出外活動,目前每個月敬老卡有480點,可用在計程車、捷運、公車、YouBike、貓纜,讓老人能有更大的活動範圍,也可以用在運動中心各種項目來增加健康。敬老卡的費用目前一年要12億。鼓勵終身學習和銀髮就業,每年預算有4200萬 。肺炎是台灣第三大死因,推動長者接種肺炎鏈球菌疫苗,已經打了15萬人, 台北市65歲到70歲人口有62%都已經打過了。

柯說,北市推動數位化,去年三倍券全台灣92%人民領取紙本卷,台北市卻有近四成的長者綁定悠遊卡來領三倍劵。

他強調,這七年來,北市並未減少老人社會福利預算,反而增加了33億,持續打造北市長者照顧基礎措施。相信台北的這些改變一定會影響全台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