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在公投期間指控行政院行政不中立,在立法院揚言拒審明年度總預算,民進黨團因此昨天在立法院提案通過,首開先例,將高達2兆元的總預算案跳過委員會審查,就直接送到院會逕付二讀。國民黨團今(22日)再度召開記者會痛斥, 「昨天是立法院最黑暗的一天」、「台灣民主已死」、「台灣國會已死」。

國民黨團總召費鴻泰批評,立法委員的權力來自人民所賦予,中華民國歷任總統沒有一位膽敢剝奪立委的預算審查權,放眼全世界民主國家中,也沒有任何一位總統、內閣總理,敢剝奪國會議員審查權,對於民進黨團與黨團總召柯建銘利用國會多數暴力,將總預算從委員會抽出逕付二讀的做法,全國人民看在眼裡,會同意嗎?這就是標準的獨裁政府,總統蔡英文就是獨夫,柯建銘就是殺手,可惡、可恥。

國民黨立委李貴敏也稱,昨天是中華民國有史以來,立法院最黑暗的一天,更是憲政史上最黑暗的一刻, 國民黨團感到痛心、憤怒。《憲法》保障人民的權利,國會代表人民行使監督權利,不僅僅是法案的建立、修正,更是為了人民的稅金,讓人民清楚繳納的稅金,政府到底怎麼運用,現在人民可在國會頻道清楚看到預算審查過程,其中不乏行政單位無法解釋預算浮編的理由,因此可以預見、揣測,柯建銘破天荒地抽掉立委的預算審查權,除了把自己降格為行政院立法局之外,更掩飾行政部門浮編預算的事實。

國民黨立委賴士葆表示,民進黨立院黨團運用多數暴力,赤裸裸將國會議員審查權沒收,這無疑是向全世界宣告「台灣民主已死」、「台灣國會已死」,顯然蔡英文政府民主獨裁已經是現在進行式,蔡英文集團猶如空中的政權禿鷹,在空中盤旋,尋找可以吞食獵物,先吃了「竹竹併」,再吃「沒收預算審查權」,正式宣告12月是蔡英文政府的民主獨裁元年。

國民黨立委曾銘宗進一步質疑,預算抽出逕付二讀不符程序正義,也無法監督高達2兆2000億元預算,民進黨團到底在急什麼?怕什麼?行政部門在2022年度編列宣導預算高達20億元,其中前三名分別是經濟部、衛福部和農委會,難道這是民進黨團計畫暗渡、偷渡這筆20億元宣導預算,給予網軍在2022年縣市長選舉之用?柯建銘總召必須說清楚、講明白。

國民黨團因此提出三項主張,一、本會期延會審查預算。二、預算案退回委員會審查。三、柯建銘總召公開道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