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18四大公投於昨日落幕,以四項提案皆未通過作收。而公投結果與先前民調全然不同,另部分選民感到疑惑。對此,台師大政研所教授范世平於臉書上7點分析此次公投藍綠陣營各自戰略,他表示民進黨在戰術與戰略的應用上大獲全勝。

主張「四個不同意」的民進黨傾覆民調,在此次公投上大敗國民黨,對此,范世平今於臉書上以「公投「四個不同意」通過,民進黨在戰略與戰術上大獲全勝」為題,7點分析藍綠兩陣營各自戰略。

一,民進黨「正面迎戰」戰略成功,遍地開花的說明會與府院黨高層全面動員得以奏效。

二,包括謝金河與企業界人士在最後一刻力挺「四個不同意」,發揮臨門一腳的功效。

三,藍營從去年蔡英文當選總統後連續發動「罷免案」,讓綠營出現集體而高度的憤怒。

四,如此使得深綠、淺綠、中間綠的票全部催出,甚至獲得中產階級與經濟選民的支持。

五,戰術上,以南部票來補北部票功不可沒。

六,國民黨在戰略上則是完全錯誤,朱立倫把公投搞成政黨對決與對蘇貞昌的「不信任投票」,加上高層分裂與縣市長的不同調,而「戰鬥藍」與黃士修的言行又過於激烈。

范世平於最後一點指出,深藍固然會出來投票,但以上動員淺藍與中間藍的戰略效果有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