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蔡英文今(19日)召集包括副總統賴清德、行政院長蘇貞昌、立法院黨團總召柯建銘及部分執政縣市長在內的黨政高層於官邸商議大新竹縣市升格議題。柯建銘於會後指出新竹市擁有最早的科學園區,據其獨特性,但卻非直轄市;他表示將提案修法,讓縣市升格不再受人口數限制,並於明年選舉前半年公告,趕上大選。

柯建銘指出,他於會上談到新竹市擁有元老級科學園區,並已長達三、四十年,從新竹開始後,才有南科、中科。新竹有其獨特性,但卻非直轄市,未來若升格後,預算增加,對整體規畫會更有幫助。

他表示新竹縣市人口雖僅100餘萬,但欲修法讓縣市升格不再受人口數限制。他將提案把地方制度法第4條第1項規定:「人口聚居達125萬人以上,且在政治、經濟、文化及都會區域發展上,有特殊需要之地區得設直轄市」條文中的「且」改成「或」。

柯建銘說,修法照程序來,計畫最快周二送到程序委員會,最理想的是趕在這會期修法完竣,之後看是由新竹縣市提出「由下往上」,或是內政部「由上往下」提出升格皆可。「在明年選舉前半年公告應選選區即可趕上大選」。他補充在野黨可能會有不同看法,但民進黨應團結一致。

 

 

圖為新竹科學園區行政大樓。   圖:取自新竹科學園區網站(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