鴻海集團創辦人郭台銘,今(19日)抵達三峽愛物園,悼念亡妻林淑如 71 歲冥誕,他也提到對核四議題的看法,直言明年一定會缺電。然而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則表示重啟核四也不能立即發電,不該和缺電劃上等號。

郭董今日受採訪時表示:「不管最後人民是用什麼樣的思維,來做這個決定,但有一點我幾乎可以確定的是,明年是一定缺電大家要有心理準備,明年是一定缺電,工業也會缺電家庭也會缺電,那麼既然大家就做了一個決定,那大家對於缺電將來就不要埋怨。」

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則回應:「缺電一直都存在,反而對電力發展有幫助,核四重啟就不缺電不至於阿,我看也要 10 年,我們現在要的不是核四,而是對能源有幫助的,藻礁沒過對天然氣接收站是有幫助的,發展綠電取代方案,我覺得是可行的,發展綠電步伐要更快,一個是增加太陽能,一個是要增加離岸發電,我想郭董的憂慮,台灣這 10 年都在講五缺,我想更多台商要回台,政府更要加緊腳步,解決大家缺電的疑慮。」

對於郭台銘所說的缺電問題,謝金河則認為,即使現在重啟核四,也無法立即供電,而三接案成定局,對未來能源轉型才有幫助,反而認為這次公投結果,能提升台灣經濟發展,而台電則強調,核四重啟至少要十年,本來就不是短期選項。

鴻海集團創辦人郭台銘。   image source:翻攝自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