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18公投被藍綠扭曲為政黨對決後,以民進黨4比0完封收場,國民黨再次大敗,一方面因為國民黨的政黨支持度慘輸民進黨、一方面是藍營仍找不到獲得中間選民信任的方法或論述,因此,即便藍營傾盡全黨之力,公投還是落得慘敗的下場,這已經不是擴大藍營基本盤、找回黨員所能挽救的。

這次公投碰上疫情延後辦理,期間朱立倫強勢回歸黨主席,喊出「正藍」歸隊,積極拉攏藍營地方派系,找回至少3萬名國民黨員;趙少康壯大「戰鬥藍」,還自詡「戰鬥藍」已成藍營最大公約數,但也只是在同溫層內加溫,尤其在藍營支持者結構日漸老化、衰亡下,並沒有真正擴大藍軍的勢力版圖。

而公投對決的結果,原本只是提出反萊豬、公投綁大選兩案的國民黨,對於另外兩項公投的態度,起先只是尊重,但朱立倫掌權後,在公投戰局升溫之際,就喊出「四個同意」、「倒閣公投」,明知政黨支持度不如人,還主動將公投導向政黨對決的時候,就已經留下敗筆。更可笑的是,國民黨一面罵民進黨將公投變成政黨對決,另一面卻打著「教訓民進黨」的口號來推動公投,還直接叫民眾「四個都同意」,如此愚民又反智的行為,不僅淺色選民、中間選民不買單,也變相在刺激民進黨支持者出來投票。而作為藍營戰友的黃士修,就只是個更加扣分的存在。

從數據來看,在公投整體41%投票率下,各案的同意票在390萬票至395萬票之間,與不同意票412萬至426萬票相去不遠,其實也說明,在國民黨中央、地方、戰鬥藍總動員下,在藍綠兩黨基本盤的對決中,國民黨已經沒有落後太多;但是,儘管對執政者的失望,讓民進黨逐漸失去選民信任,國民黨仍難以從中獲利,因為這些失望的選民要不是早就對國民黨絕望的中生代,就是從沒相信過國民黨的新生代。

國民黨這次拿著公投的民生議題作後盾,卻包裝得十分拙劣,太過外顯的政治企圖、謾罵過多的政治口水、藍軍激化過頭的言語,對於民生議題的關心顯得如此虛假,都是操作公投失敗的原因,已讓民眾對國民黨再次搖頭。但貼近民意、吸引年輕與中間選民進而得到勝利的滋味,國民黨並不是沒有經驗,2018高雄市長選舉,韓國瑜當時打出「北漂」議題」,「這一票聽孩子的」口號打動南台灣鄉親,曾為國民黨在高雄拿下奇蹟式的一勝。

公投過後,新北市長侯友宜勢必成為「正藍」宣洩不滿的出口,侯與國民黨中央切割分明的路線,讓傾力投入公投宣傳的藍營民代、基層感到「被背叛」,恐影響2024侯友宜從黨內直攻總統大位的正當性。但是,在國民黨的政黨發展遇到瓶頸下,侯友宜中庸、草根、政治色彩淡薄的從政方向,雖無法作為經營政黨的方式,但仍有值得國民黨中央借鏡的地方。

近幾次大選已證明,藍綠基本盤都在萎縮,中間選民的比例越來越高,國民黨想走政黨意識強烈的「正藍」路線來贏得選舉已不切實際。同樣在國民黨擁有高人氣的蔣萬安,路線經營上同樣淡化政黨對立,大多著重民生議題的發揮,甚至在這次公投中,幾乎只著力在反萊豬議題,在維持「形象」上,下了不少苦功,這是從沒正視去改善政黨形象的國民黨所缺乏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