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訊爆炸時代,社會亂象也多,如何處理複雜的人際關係,成為現代人每天必修的課題,新頭殼特別與台北市臨床心理師公會合作,推出三個專欄,由臨床心理師們執筆,為讀者們提供一塊心靈沉澱的園地,三個專欄刊出的時間分別為: 《愛情紅綠燈》: 每月 3, 13, 23 日刊出 《親情芬多精》: 每月 6, 16, 26 日刊出 《職場多巴胺》: 每月 9, 19, 29 日刊出。

親密關係中,不論關係多緊密或多美好,總是會品嘗酸甜苦辣、都有需要彼此妥協的問題與面對的困難挑戰,不論多適配的關係組合,關係都需要呵護與經營。

多年前我曾以學齡前兒童為對象,透過日常生活親子互動觀察發現,在親子互動中豐富的情緒會自然流串其中。研究發現這樣的現象也會發生在夫妻或親密伴侶之間。這樣的結果提供我們省思親密關係經營的機會。

首先,關係中的情緒會對當事人造成影響。許多心理學的研究都發現情緒會影響我們的注意力或眼界,情緒正向時,我們的眼界比較廣闊,較容易從多個角度觀看親密關係中發生的事情,心胸會比較寬大、比較容易彼此寬恕。相反的,負面情緒讓我們較容易注意細節或鑽牛角尖,容易抓著別人的小辮子不放。情緒也會影響記憶力,心情好時容易喚起美好回憶、心情不好就容易翻舊帳。

在親密關係中,高溫暖與低批評是重要營造正向情緒氛圍的方法。如果我們本身溫度就不夠,那要如何在關係中提供正向能量而相互給對方取暖呢?

安排彼此的正向時刻。定期的安排彼此正相交流的時光,例如散步時光、用餐時光,在這段時間彼此約定只能聊些正面、有趣的事,不讓白天各自世界的負面能力或抱怨出現在這段時光中。

定期感謝彼此。人是容易習慣化的動物,在親密關係中容易習慣對方的給予與付出的,也會不知不覺視對方的存在與付出為理所當然,為了避免陷入這種生活的慣性,經常提醒自己或是定期相互感謝,感謝對方仍與自己同在、感謝為彼此的付出。

在關係中釋放正向情緒。情緒是一種能量,也像家庭環境的配色,正向情緒提供正向能量。在日常生活環境中布置些釋放正面情緒經驗的事件,例如跟另一半初次見面、初戀、結婚照,播放彼此喜歡的音樂,讓正向能量隨時流瀉在親密關係中。

當然,適時地補充自己的正能量、經營自己的正向感受,也是經營有溫暖的親密關係不可缺的部分。

文/黃素英 輔仁大學臨床心理學系副教授/天晴診所臨床心理師

(本專欄由新頭殼與台北市臨床心理師公會共同合作)

黃素英臨床心理師。   圖 : 黃素英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