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訊爆炸時代,社會亂象也多,如何處理複雜的人際關係,成為現代人每天必修的課題,新頭殼特別與台北市臨床心理師公會合作,推出三個專欄,由臨床心理師們執筆,為讀者們提供一塊心靈沉澱的園地,三個專欄刊出的時間分別為: 《愛情紅綠燈》: 每月 3, 13, 23 日刊出 《親情芬多精》: 每月 6, 16, 26 日刊出 《職場多巴胺》: 每月 9, 19, 29 日刊出。

還記得上一次的擁抱嗎?還記得那一天的天氣、溫度,吹拂過臉上的微風,或偶邊流竄的人群與聲響嗎?會不會因為倉促、忙碌,或種種罣礙,而讓時光流竄,沒有好好把握住相處的那一刻嗎?好好擁抱彼此的時候,好像世界上煩惱的事情都變得遙遠,好像心情比較鎮定、喜悅,一種溫和而滿足的感受。這樣舒服而難得的時刻,更能讓願意投注在關係中,相互信賴、安適於彼此的同在。

擁抱小練習

如果你有時間,身邊也有一位讓你信賴、能夠相互擁抱的人。不妨一起閱讀下文後,試試一個「培養愛情的擁抱」。

讓自己把放在兩側的雙手張開,允許自己將重心前傾,迎接對方逐漸靠近的氣息;讓雙方的重量交疊,自然地,承接起他的上臂,也讓他支撐,放心地將自己交給對方。

試著去感受這時間內,獨特的一刻。擁抱的每一瞬間,都會有不同的觸動。任由自己移動、活動,讓自己在擁抱的圓圈中有最舒服的樣子;也讓對方能在你的圓圈中有最真實、舒服的樣貌。

擁抱的時間沒有一定,讓這個擁抱自然的開始,也自然地結束。

說不出困難

如果您在這個擁抱的過程中,心頭有千思萬緒,且這些來自過去、當下的經驗,或是對於未來的擔憂,相當干擾你經營一段感情。或許你需要找人談談,也或許,現在的你還能夠塑造屬於自己的愛情。無論你是怎麼想的,當你有需要,都可以向專業的心理衛生人員尋求協助。

作者:陳昱齊  臨床心理師 /現職於台南市立安南醫院精神科

(本專欄由新頭殼與台北市臨床心理師公會共同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