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訊爆炸時代,社會亂象也多,如何處理複雜的人際關係,成為現代人每天必修的課題,新頭殼特別與台北市臨床心理師公會合作,推出三個專欄,由臨床心理師們執筆,為讀者們提供一塊心靈沉澱的園地,三個專欄刊出的時間分別為: 《愛情紅綠燈》: 每月 3, 13, 23 日刊出 《親情芬多精》: 每月 6, 16, 26 日刊出 《職場多巴胺》: 每月 9, 19, 29 日刊出。

說實在的,我現在接觸過的個案保守估計應該破五千個了,一直以為這份工作應該是最能幫助我保持開放與彈性的方法,但我深深的感受到,我錯了。

「我不該小看與伴侶相磨的威力的。」有一天這句話灌進我腦袋裡,當然,就是剛吵完架的那一刻。

身為一個天天在接觸人的心理師,對自己的彈性有些把握應該也是很合理的,但沒想到,這份信心卻常常在婚姻中被摧毀。

但回過頭來,我想這就是人與人相處的精華之處,每個人都不一樣,於是我們從小到大抱持著的價值觀,勢必會遭遇挑戰,而且越是你覺得理所當然的,它越是有機會被擊垮。如果你覺得「不會啊,我身邊的人都跟我價值觀很像啊,這個世界有這麼可怕嗎?」我只能說,恐怕你是深陷在同溫層中沒出來過。還是不相信?有個小方法不錯用,把你對某件事情的看法跟價值觀PO上網,看看鄉民們會給你怎麼樣的洗禮吧。

婚姻最具挑戰之處,就是你必須經營這段關係,不能像跟鄉民意見不合時一樣拍拍屁股就走;在關係裡,你不得不把命拿出來跟對方拚,喔不對,我是說磨合。唯有磨合,關係才能走的順利、長遠,並且歷久彌新,才不會越吵越兇、感情裂痕越來越大。但這真的是很困難、很長遠的一項功課,但如果我們夠認真,我相信我們生命的深度跟廣度都一定會被大大提升,成為一個偉大的人。

文:余勝皓臨床心理師

(本專欄由新頭殼與台北市臨床心理師公會共同合作)

余勝皓臨床心理師   圖:余勝皓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