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廣播公司 BBC 報導,近日有英國媒體取得的一段影片中,顯示英國首相強生(Boris Johnson)與多名助理以開玩笑的方式,討論去年聖誕節在唐寧街(Downing Street)舉辦的一場派對,這使得外界關注強生是否違反了防疫規定,但強生等人矢口否認。

報導指出,去年 12 月,在倫敦正處新冠防疫最高警戒級別「3 級」的情況下,唐寧街卻舉辦了非公開的聖誕派對,出席派對的消息人士透露,有數十人參加了這場派對,且派對上還能享用食物和酒品,參加人員還進行了各種派對遊戲,派對持續至第二天凌晨。

對此,強生等官員強調,沒有出現違反當時防疫規定的情況,唐寧街嚴格遵守了所有防疫規定。不過 BBC 稱,在此爭議中,英媒《ITV》12 月 7 日曝光了去年 12 月 22 日時任首相新聞秘書阿勒格拉.史翠頓(Allegra Stratton)記者會答辯的彩排影片,讓派對醜聞進一步發酵。

在影片中,扮演記者的人向史翠頓問道:「我在推特上看到,18 日夜間唐寧街舉行了聖誕派對?」,史翠頓回答:「我當時回家了,等等.....」。隨後扮演記者的人又問:「強生是否會縱容聖誕派對?」,史翠頓為難地說:「我該怎麼回答?」,這時另一名在場職員開玩笑稱:「你可以回答那不是派對,是一個有起司和酒品(的聚會)」,史翠頓則反問:「起司和酒品?沒問題嗎?那是一場商務會議」,場下隨即有人稱:「別開玩笑」。過不久史翠頓說:「現在可是正在錄影中」。

ITV 曝光的影片在英國引發爭議,據 BBC 報導,英國在野黨工黨黨魁基爾.斯塔莫(Sir Keir Rodney Starmer)抨擊,整個國家的人們都遵守防疫規定與親人分離,許多人甚至不能跟他們所愛的人說再見,英國政府打破防疫規定開派對,還在開玩笑,強生是在「愚弄英國國民,應該說出真實情況並道歉」。

英國首相強生等官員強調,沒有出現違反當時防疫規定的情況,唐寧街嚴格遵守了所有防疫規定。   圖:取自強生臉書(資料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