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中共軍機頻繁繞台,兩岸局勢緊張,外界擔心中共可能有奪下太平島的計畫。對此,前陸軍司令部胡鎮埔 12 月 6 日參加前總統陳水扁的廣播節目表示,打太平島不是單純的軍事問題,還要考慮國際南海協議,但如果共軍不顧一切要去奪太平島,島上也有防衛性武器,官兵平時也都演練,我方也可打中共的永興島,讓彼此保持恐怖平衡。

胡鎮埔在軍中以戰略素養聞名, 1996 年台海危機時,曾研擬出「18 套劇本」。他在節目中回憶道,當時他是作戰次長室聯合作戰處少將處長,副參謀總長李建中告訴他,面對如此重大的軍事威脅,不只要有作戰計畫,還要寫出「劇本」,民主國家若須啟動戰爭,必須有機制和步驟。

當時在推演劇本時,由李建中擔任共軍,胡鎮埔擔任國軍,他們每天都在副總長辦公室,就可能的作戰情勢進行摹擬,大概持續了半個多月,才與幕僚才完成這 18 套劇本大綱。

節目最後,陳水扁詢問,若共軍發動太平島的「奪島計畫」,該如何因應?胡鎮埔表示,打太平島不是單純的軍事問題,還要考慮國際南海協議,但若共軍不顧一切要去奪太平島,島上也有防衛性武器,官兵平時也都有演練,且國軍有「衛疆計畫」,雖馳援上可能緩不濟急,但我方也可攻打永興島,讓彼此保有恐怖平衡,因此大家不必多慮,國軍有信心能應付這個危機。

12 月 6 日國防部長邱國正前往立法院報告並備詢時,被國民黨立委賴士葆問 :「共軍若奪太平島,我方也可奪取中共永興島?」邱國正表示,情報判斷有各種可能,也有列舉應對方法;但賴士葆繼續追問「是否真的會打永興島? 媒體都報導出來了。」邱國正表示,相關問題可以去問媒體,他沒有答案,國軍不打口水戰。

中國網友則對此嘲諷 :「哈哈!對,不打口水戰。現在就放馬過來啊。」、「說實話他怎麽跑到一千多公里外奪島?漁船登錄嗎?」、「問題是,就算永興島被台當局占領,那也是中國領土啊,有什麽差別?」、「他的意思是,如果台灣回歸了,就學習以前蔣介石一樣跑路永興島。」、「先想想到時候你能不能守住東沙島吧. 還惦記永興島?」

近期台美雙方都在擔憂,中共可能會奪取台灣離島,邱國正先前也勉勵東沙島士兵,「一定要與島共存亡,因為『我死則國生』,如果官兵求存活,國家就完蛋了,因此國軍有信心堅守到底」。

而中國國防部發言人吳謙曾對此表示 :「我們正告民進黨當局,搞對抗沒有出路。以武謀獨,更是死路一條,祖國統一不可阻擋,螳臂當車不自量力,中國人民解放軍全時待戰、隨時能戰,將以雷霆之勢挫敗任何台獨分裂圖謀,堅決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

去年中國宣布在有主權爭議的西沙群島設置行政區,引起越南不滿。圖為西沙群島面積最大之永興島。   圖:翻攝自環球時報

前陸軍司令部胡鎮埔表示,如果共軍不顧一切要去奪太平島,我方也可打中共的永興島,讓彼此保持恐怖平衡。圖為我國太平島。   圖:翻攝自馬英九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