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民意基金會董事長游盈隆日前分析公投,以「全黨沆瀣一氣行動」形容民進黨政府能在短期內扭轉公投,遭駐德代表謝志偉批「措辭不當」。游盈隆也於今(4)日回應道,自己用「沆瀣一氣」加以形容較客觀且深入,他更說道:「志偉兄要在這上面作文章,挑撥離間,大可不必。」

游盈隆撰文寫道,謝志偉認為應該用「將士用命」或「戮力同心」取代「沆瀣一氣」較為公允,那是站在民進黨政府立場的一偏之見,充滿本位主義色彩。他使用「沆瀣一氣」加以形容,相對之下,比較客觀且深入。他也說明,他曾想過要用「民進黨團結一致」這樣的字眼,但又覺得那只是表象,完全沒搔到癢處,所以最後還是選擇用「沆瀣一氣」,感覺比較貼切。

他說道,民進黨各派系山頭勢力這次為什麼傾巢而出,從上到下辦公投說明會?除了有「民進黨正面臨執政危機」、「覆巢之下無完卵」的覺悟外,難道不是各自有所圖謀,需賣力演出,給蔡英文總統兼黨主席看,爭搶關愛眼神。因為,她今天不但一手掌控政府權位資源,另一手掌控黨的提名權,權大勢大,號令黨內,誰敢不從?尤其黨內有志於 2022 或 2024 參選的人,此時不拼更待何時!

游盈隆說,從表象看,尤其是站在民進黨立場看,或謝志偉眼中看,是「將士用命」或「戮力同心」,但實質上就是為了更重要的目的而「沆瀣一氣」。畢竟,民進黨從來都不是一言堂,對於四大公投這麼重大議題,黨內各方一定會有不同見解和看法,如今捐棄己見,放棄向所堅持的核心價值,一起和稀泥,扯爛污,還自覺是正義之士,所為何來?

游盈隆並為自己澄清道:「我對所有現象的描述和詮釋都奠基在客觀的科學數字,絕非根據黨的立場或最高當局的意志,這一點是現階段我和阿偉兄您最大的不同。」、「至於我說『民進黨成功地召喚大量傳統支持者回流,其影響是全面性的,尤其是老人與中低教育程度者最為顯著。』這是客觀的敘述,完全沒有對『老人與中低教育程度者』不敬。」他更直呼:「志偉兄要在這上面作文章,挑撥離間,大可不必。」

游盈隆發文回應謝志偉批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