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18四大公投案今(2)日舉辦第4場意見發表會,針對萊豬議題作辯論。反對萊豬的代表精神科醫師蘇偉碩指出萊克多巴胺具毒性,難道要等到有人吃出問題才下架?而且吃萊牛、萊豬的美國人平均壽命比台灣人低,政府應該多把關。對此,毒理醫學專家招名威教授表示,講毒性不講劑量,十分不專業,「完全在誤導大眾,引發恐懼」。

蘇偉碩以人工賀爾蒙DES(己烯雌酚,Diethylstilbestrol)為例,該藥可以促進牛豬生長,當初被認為是安全的藥物,廣泛於畜牧業使用。但後來發現長期接觸的女性甚至第2、3代都出現有陰道癌、乳癌等症狀,男性的生殖系統也被影響。他認為萊劑發明未足35年,在對人類神經、生殖影響未明朗前,都應該禁止萊豬進口。

至於為什麼美國人敢吃萊牛、萊豬,蘇偉碩指出美國人的生活和飲食方式很不健康,全國平均壽命沒超過80歲,比台灣的國民平均壽命還要低。為下一代的健康把關是政府的義務。

招名威今(2)日於臉書表示,萊豬公投辯論「讓人失望」,特別指出蘇偉碩醫師不當比喻萊劑為人工荷爾蒙,引用錯誤食安歷史資訊。完全就是要誤導大眾,引發恐懼。

招名威直言,一個沒有毒理學知識的人,卻仗著自己的職業身分以及對於毒理學的誤解,大言不慚的批評食品安全。其中最糟糕的就是把美國人平均壽命,比台灣人短這事歸咎在吃萊劑!在完全沒有任何相關輔助資訊判斷下,包括人種、收入、職業、醫療、保險、軍事等條件差異,憑什麼下定論?「如果真的吃萊牛、萊豬會短命,為什麼加拿大、日本、南韓都比台灣人壽命長?他們有吃比較少嗎?」

他說明,毒物、藥物、食品的安全標準,是一個法律規範,全世界各國的食品藥物管理機構都有一套類似的作法來設定劑量範圍,是非常嚴格的,不是一般人説隨便拿一個文獻實驗就可以比擬的。亂比較就是讓社會更分歧,建議大家回歸到客觀科學,理性判斷。

招名威批評蘇偉碩引用錯誤資訊,引發大眾恐慌。   圖:翻攝自招名威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