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icron變異病毒迅速襲捲27國,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今(2)日說明,南非目前檢測出183例Omicron個案,佔據南非11月基因定序的74%,短短1個月便取代Delta成為當地主流疫情。

他提到,根據南非最新公布的資料,最早在11/8便監測到Omicron確診病例,「11月,Omicron已經佔據定序結果的74%,短短一個月內便取代Delta成為當地主流疫情。」他們仍在持續進行檢測,截至目前共檢出183例病例,不論是確診數還是住院數都在快速上升,至於重症是否有增加仍待進一步分析。

羅一鈞說明,截至昨(1)日,全球累計至少27國、共370例Omicron確診個案,多來自南非或具非洲國家旅遊史。以色列及日本,則有來自英國、祕魯的境外移入病例。「不過這些個案都有一些飛行、聚會接觸史,例如以色列的個案有去英國倫敦開一個千人的大型會議;日本的個案中間也有轉機,所以在哪裡感染還需要進行疫調。」

他補充,根據歐盟通報的59位個案,尚未發現任何重症或死亡病例,「算是呼應南非先前的觀察,也許重症率不如想像的那麼高。」但後續仍要繼續追蹤。

羅一鈞說,南非報告指出,Omicron有2點基因特徵:第一,相較於Delta,感染Omicron的病毒量較低;第二,N蛋白未發現可影響抗原快篩的突變。「表示快篩對於Omicron的檢測還算是準確。」至於大家最關心的傳染率、疫苗的保護力等等,目前都還沒有新的資料,「有的話會隨時更新。」

Omicron短短1個月就取代Delta成為南非主流疫情。   圖: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提供

Omicron國際案例報告。   圖: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