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路透社》報導,四位知情人士透露,在今年六月時,中國印尼兩國因南海西納吐納海 ( Natuna Sea) 爭議海域僵持數月期間,中國曾要求印尼停止在爭議海域內開採石油及天然氣,美國航母雷根號也一度靠近該海域以防衝突發生。

報導稱,南海在全球經濟及戰略占有一席之地,而中國此舉將加深兩國在此地域因自然資源而引發的緊張局勢。

印尼國會國家安全委員會(National Security Committee)議員法漢(MuhammadFarhan)表示,中國外交官在交付給印尼外交部的信中,明確要求印尼停止一項鄰近海上鑽井平台的鑽探油氣的工作,因為中國認為鑽探地點為中國的疆域。另外三位聽取此事的人也證實這封信的存在,其中兩人表示,中國一再要求印尼停止鑽探。

對此,法漢表示 :「我們的回覆非常堅定,我們不會停止鑽探,因為這是我們的主權。」他也指出 :「這封信有點兒語帶威脅。」

據報導,印尼外交部一名發言人則拒絕進一步置評,「國家之間的外交溝通原則上是不公開的,而且內容不能對外披露。」而中國外交部、國防部與中國駐印尼首都雅加達的大使館也未回應《路透社》。

報導指出,由於中國為印尼最大的貿易夥伴與第二大投資來源,法漢與另外兩位受訪者表示,印尼領導者對此事保持沉默,以避免與中國發生衝突。

法漢也表示,中國在另一封信中抗議美國與印尼於 8 月份舉行的「嘉魯達之盾」(Garuda Shield)聯合軍演,而此次軍演發生在兩國僵持期間。

自 2009 年以來,「嘉魯達之盾」一直是常規活動,而此次軍演約有 4,500 名美國與印尼的士兵參加。

在今年六月時,中國與印尼兩國因南海西納吐納海 ( Natuna Sea) 爭議海域僵持數月期間,中國曾要求印尼停止在爭議海域內開採石油及天然氣。   圖 : 翻攝自Google地圖

美國核子動力航空母艦雷根號(USS Ronald Reagan)。   圖:翻攝維基百科(資料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