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疫情升溫,Omicron變異株帶來威脅,專家普遍認為其傳染力比Delta更強,但其變異點多的特性是否會影響到快篩試劑的準確性?對此,台大醫院急診醫學部主治醫生李建璋表示,快篩是檢測病毒的N蛋白,而Omicron發生變異的是S蛋白(棘蛋白),因此快篩準確性不受病毒變異影響。

李建璋說,目前已知Omicron的傳染性高,但是否會演變成重症、影響疫苗保護力,都需要更多數據。以南非的初步報告來看,感染者多為輕症,大家不用驚慌。他指出,Omicron在S蛋白上,有多達32個變異點,而快篩檢測的部分,是不易突變的N蛋白,相對較穩定,不受病毒變異影響。

李建璋提醒,不能只靠邊境管制防範,民眾3大防護措施仍要做好:盡快施打疫苗、出外戴好口罩、居家快篩。如果本身會接觸大量民眾、或是國外返台的親友,有呼吸道症狀就可以使用快篩自我檢測。他補充,快篩比較容易有偽陰性的問題,可以間隔半小時再測一次,減少誤差。

針對檢測工具的準確性,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昨日也曾說明,快篩以N蛋白作為檢測標的,PCR檢測以N、E、RdRp基因作為標的,2者皆不會受到影響。「南非和歐盟都做過初步分析,沒發現會影響篩檢的突變,不過後續必須再確認。」

羅一鈞提到,國際上也有少數檢測工具是用S蛋白作標的,不過國內沒有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