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立委高嘉瑜遭男友施暴事件引起各界譁然,她本人稍早發出聲明,表示自己正在彙整相關資料,會勇敢面對,希望不要再有下一個受害者。依據衛生福利部調查,每5名婦女就有1人曾經遭受親密伴侶暴力,其中以精神暴力盛行率最高,為16.76%,其次是肢體暴力(7.97%)與經濟暴力(7.2%)。 

衛福部表示,在106年與今(110)年2次調查顯示,精神暴力皆占最多數,甚至比肢體暴力高出2倍之多。在受訪者中,精神暴力出現最多的是「伴侶曾疏忽你或對你冷漠相待」(占42.2%),其次是「伴侶隨時要知道你的行蹤」(占34.1%),第3是「伴侶曾侮辱你或讓你覺得自己很糟」(占32.3%)。衛福部說明,精神暴力形式多樣,從最明顯的言語暴力到很隱晦的冷漠忽視,受害者精神上的痛苦是慢慢地積累,甚至不會意識到,但長期下來仍會對其身心健康、人際關係及工作表現發生重大影響。

此外,精神暴力大多在夫妻或伴侶兩人獨處的時候發生,外人較難以察覺,為利民眾辨識、提高敏感度,衛福部提供「簡易精神暴力檢測量表」,以快速自我檢測是否處於精神暴力之情境,若其中有1項以上勾選「有」者,請注意自身狀況、撥打113保護專線或尋求專業協助:

1.另一半常用言語侮辱你或者讓你覺得自己很糟糕。
2.另一半常在其他人面前貶低或羞辱你。
3.另一半隨時要知道你的行蹤,讓你倍感壓力。
4.另一半常因你與其他異性說話而生氣。
5.另一半常故意做出讓你驚嚇或恐懼的事(例如:他看你的方式,對你吼叫或丟東西)。
6.另一半常疏忽你或冷漠相待。

衛福部建議,民眾自我檢測後如有遭到精神暴力,請試著對另一伴說出自己的感受,討論調整互動方式,必要時尋求專業諮商的協助,也可以撥打113保護專線諮詢。另外,呼籲鄰里發揮守望相助的精神,留意關心社區中發生的家庭暴力並協助撥打113通報,一起打造零暴力環境。

調查顯示,親密關係暴力發生以精神暴力最多。   圖:衛生福利部/提供

精神暴力中,出現最多的是「伴侶曾疏忽你或對你冷漠相待」。   圖:衛生福利部/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