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中國昨天派出 27 架戰機騷擾台海領域之後,中國北京大學「南海戰略態勢感知計劃」今 ( 29 ) 日在微博曝光「突發警訊」,美國海軍一架 P-8A 反潛巡邏機從日本三澤基地起飛,由南向北穿越台灣海峽。比較以往美軍軍機飛行路徑,通常都在台灣的北部海域或南海、巴士海峽一帶飛行,穿越台海的飛行路線相當罕見。

P-8A 被譽為「美軍最強反潛機」,主要用於海上巡邏、偵察及反潛作戰等用途,製造商波音公司宣稱,P- 8A 可有效在陸地和水上執行各項任務,包括反潛、搜救、海上封鎖,以及遠程情報、監視、目標截獲和偵察等,武器配備包括 AGM-84 魚叉反艦飛彈、AGM- 84K SLAM 遠端對地攻擊飛彈、AGM-65 小牛空對地飛彈、Mk-46 與 Mk-50 魚雷、深水炸彈等,戰力傑出。

這並非美軍戰機首次穿越台灣海峽,2019 年時也傳出美國海軍 P-8A 海上巡邏機 18 日從新加坡起飛監控中共遼寧號航空母艦後,特別向北通過台灣海峽,繞飛台灣大半圈後才又降落於沖繩。 當時我國防部發言人史順文對此表示,國軍已掌握我國海、空領土動態,能及時應變,確保國民安全。

不過比對這次和前年美軍戰機的飛行路線,可以發現這次美軍軍機的飛行更靠近大陸沿海,對解放軍產生更大的威脅。

美軍戰艦自今年起已 11 度穿越台海,美國表示一切行動皆遵守《國際法》,但仍引起中國不滿。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指控,美國號稱「航行自由」,多次航經台灣海峽,炫耀武力,警告這樣只會加劇台海緊張局勢,要求美國立即停止。

美國海軍P-8A路線繞過台灣。   圖:翻攝自南海戰略態勢感知微博

美國海軍2019 年就曾派 P-8A 繞台一圈。   圖:翻攝自 ADS-B Exchan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