刺蝟戰術(Hedgehog defence)、豪豬戰略(Porcupine strategy)常被外界討論,前民進黨立委沈富雄今 ( 29 ) 日在臉書發文,稱「寧為虎爺,不做刺蝟」。

沈富雄表示他當年剛回國演講時,常常主張台灣應學習「刺蝟」,「讓敵人尚未吞嚥入胃前,己是一嘴毛(刺)」,但他漸漸覺得這種消極防禦過於委曲求全。而近年美國軍方、智庫的鷹派建議將台灣打造為「豪豬」,增加台灣攻擊性,嚇阻中國的侵犯野心。沈富雄深覺得台灣已非吳下阿蒙,何苦以刺蝟自況。

沈富雄提到在「動物星球」中,最喜愛的動物是「羚羊」,但羚羊不受「台灣關係法」的規範,沒有攻擊武器,唯一優勢為快速逃離,下場往往血腥且慘不忍睹,隨後他便聯想到以台灣各大小廟宇裡的「虎爺」來比喻最恰當。

他認為凡是道教系統的宮廟,天壇、天公廟、媽祖宮、太子廟、保安宮、王爺宮、瑤池金母宮、土地公廟等都可以見到虎爺,像台商一樣,足跡遍天下。「虎爺」屈居桌下,雖然上不了枱面,但離「正神」只差一步之遙,就像台灣距離正常「主權國家」,就差那麼一小步。

只要關上廟門,不論神桌上的正神吵翻天,避居桌下便可閃躲飛來橫禍。沈富雄表示,外界專家學者擔心台灣成為美、中惡鬥的棋子,其實是多慮了。雖然虎爺不起眼,但仍受信徒尊敬,對應到台灣,「主權國家」應有的條件,已樣樣俱全,他更稱老虎職司保護弱小,是家中小孩們的保護神,且身處「掠食鏈」之上,不用日夜操心「勿恃敵之不來」,不必時時刻刻戰戰兢兢。

沈富雄說,「虎爺」在台灣具有特殊重要意義,是財神的存在,呼籲千萬不能小看、忽視。他自嘲把台灣比做虎爺公,可能被批評無聊,但對岸也以「飛龍」自栩,反問「不也是虛擬動物?」。

凡是道教系統的宮廟,天壇、天公廟、媽祖宮、太子廟、保安宮、王爺宮、瑤池金母宮、土地公廟等都可以見到虎爺。   圖 : 翻攝自shopee.com

前民進黨立委沈富雄在臉書稱「寧為虎爺,不做刺蝟」。   圖:翻攝沈富雄臉書(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