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非向世界衛生組織通報,發現新型變種病毒 Omicron 確診案例,近日已擴散至多國。歐盟委員會主席烏爾蘇拉·馮德萊恩 28 日表示,全球正與新冠病毒 Omicron 舉行對抗賽,和時間賽跑,英國也呼籲 G7 國家在 29 日召開緊急會議,共同研擬防堵對策。 

英國當局指出,全球都應動員解決 Omicron, 而 G7 緊急會議於 29 日召開, 28 日英國也宣布新的國內公共衛生規定,要求自本週開始,規定在商店和公共交通工具上戴口罩。

疫情重災區南非首先發現變種新冠病毒 Omicron ,並立即向世界衛生組織通報,經研究發現傳染力比 Delta 病毒還高,現有的疫苗甚至可能失效。Omicron 病毒確診案例近日在全球迅速擴散,南非、博茨瓦納、比利時、加拿大、澳大利亞、荷蘭、丹麥、英國、德國、以色列、義大利、捷克、香港等都已淪陷,各國也紛紛宣布禁令,針對那些遭感染的國家限制旅遊與相關航班入境。

馬拉維總統拉扎魯斯·查克韋拉在臉書怒批,旅行禁令「沒有必要」,稱「新冠疫情措施必須基於科學,而不是非洲恐懼症」,這種限制舉動也被世界衛生組織斥責,世衛組織緊急情況負責人邁克爾博士認為,一旦提到任何類型的變異,每個人都在關閉邊界並限制旅行,強調重要的是保持開放並保持專注。

一些受旅行禁令影響的國家正試圖反擊,南非總統西里爾·拉馬福薩 28 日表示 : 「這些限制是不合理和不公平的歧視我們的國家和我們的南部非洲姐妹國家。旅行禁令沒有科學依據,也不能有效防止這種變種的傳播。旅行禁令唯一能做的就是是進一步損害受影響國家的經濟,削弱他們應對大流行病並從中恢復的能力。」

荷蘭政府 28 日表示,至少 13 名有南非旅遊史的民眾回到阿姆斯特丹史基浦機場後,檢驗呈陽性。荷蘭國家公共衛生與環境研究所也指出,「有可能在更多測試樣本中發現新變種」,26 日在機場檢測後,從 61 個陽性樣本中也發現變異案例。生物統計學家教授希拉伯德對此感到擔憂,認為這些 Omicron 陽性病例可能在家庭、航班群聚感染,呼籲在還沒全部了解病毒時,應「警覺而不是警報」。

加拿大則在 28 日確認 Omicron 首例病例,加拿大副總理兼衛生部長克里斯汀·埃利奧特 (Christine Elliott) 和衛生部首席醫療官基蘭·摩爾 (Kieran Moore) 博士發表聯合聲明,國內 2 例都曾前往奈及利亞,並表示會督促聯邦政府採取必要措施,要求對所有旅客進行抵達點檢測,防堵疫情擴散。

世界衛生組織已將 Omicron 變體視為「受關注變體」,強調需要透過更多研究來了解,也承諾一有發現,會盡速向外界通知。

指揮中心自今日凌晨起將南非、波札那、納米比亞、賴索托、史瓦帝尼及辛巴威列為重點高風險國。   圖:指揮中心/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