具有免疫逃脫特質的南非新變異株Omicron來襲,台大婦產科醫師施景中在臉書上表示,世界各國要對新的變異株Omicron採取嚴格的邊境管制措施,他提到台灣躲過了Delta印度變種病毒,不知這次又會如何。因此,他建議希望還沒打疫苗的人不要再觀望了,「趁現在有疫苗趕快打,若疫情嚴重,政府可能會提出施打第三劑加強疫苗的計劃,到時疫苗分配還不見得能夠充裕。」

南非新變異株Omicron因具有免疫逃脫的特質,可能影響全球必須重新思考邊境防疫與封鎖措施,恐讓全球經濟復甦腳步暫緩,不管是台股還是美股國際市場都在上週開始受到影響。施景中在臉書上表示,從新聞得知,世界各國要對新型變異株Omicron採取嚴格邊境管制措施,「我們躲過了Delta,不知道這次又會如何。」他指出,英國AZ疫苗共同研發者說,目前全世界已研發出來的疫苗,對新的變種病毒仍然有效力,就算效果不如預期,現在疫苗製造系統已經建立好,隨時可修改設計,製造出更新更有效的疫苗。

施景中說,他在美國的同學,可以自費測抗體濃度,第二劑疫苗打完一陣子之後,抗體力價可能會逐漸下降。但只要再補強第三次,抗體很快濃度又會迅速上升。因此,他希望還沒打疫苗的人不要再觀望了,趁現在有疫苗趕快打。因為若疫情嚴重,政府可能會提出施打第三劑加強疫苗的計劃,「到時疫苗分配還不見得能夠充裕。」

至於台灣第三劑加強針是否要提前開打?青少年需不需要恢復打第二劑?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昨表示,衛福部ACIP已舉行專家會議,大家針對第三劑接種細節與青少年恢復打第二劑已有初步共識,相關細節預計今日疫情記者會將交由指揮官陳時中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