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象達人彭啟明表示,今(29)日天氣晴朗,西半部20至26度,東半部20至23度,但明(30)日開始,將會有強冷高壓南下,北部會轉為有雨天氣,後面的乾冷空氣隨後接近,下午開始北部會先有感,降溫很明顯,隨後中南部在入夜後也會顯著降溫,週五到週六清晨,加上乾冷的輻射冷卻效應,有機會創下新低溫紀錄,北部空曠地區有可能在10至12度間。

氣象達人彭啟明在社群媒體上表示,今(29)日仍受到大陸高壓東移,台灣附近顯著偏東風,剛好配合東邊的水氣,東半部持續降雨,西半部則雲多偶飄雨,北部反較為晴朗,偶有局部陣雨,南部則是多雲時晴偶陣雨。溫度上仍維持西半部20至26度,東半部20至23度。

明(30)日開始強冷高壓南下,前緣的鋒面雲系將會接近台灣,風向也會由東風轉為偏北風,北部會轉為有雨天氣,中南部較不受到這波鋒面影響,轉為多雲到晴的天氣。這波鋒面走得很快,後面的乾冷空氣隨後接近,明日下午開始北部會先有感,降溫很明顯,隨後中南部在入夜後也會顯著降溫。

這波很有感的是週三,預期白天溫度北部將在13至16度間,中部約15至20度,南部約17至25度,要留意北部空曠地區低溫,可能會比市區降個2至3度,有機會只有10至12度。雖然顯著轉乾,各地會有陽光,北部東北部迎風面仍偶有局部陣雨。

週四到週六仍是這波冷空氣勢力影響的時間,週五到週六清晨,除冷空氣外,加上乾冷的輻射冷卻效應,有機會創下新低溫紀錄,北部市區仍可能落在13至14度,空曠地區10至12度,部分很極端的空曠或丘陵的郊區測站可能跌到十度以下的低溫。

整體而言,這波冷高壓的強度和11月的前兩波很接近,不過就延伸的勢力來說,強度略強,持續時間較久,加上偏乾冷,輻射冷卻效應,很有機會在許多地方成為今年12月入冬的新低溫紀錄,務必要注意穿著及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