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病毒變異株Omicron迅速擴散,在澳洲、英國也出現確診病例,使各國戒慎恐懼。依據美國初估,Omicron變異株的R0值為50,等於1人可以傳染給50人。重症醫療醫師黃軒提醒,在新疫苗研發出爐前的100天內,非必要不要出國,「在家追劇比較安全」。 

黃軒今(29)日於臉書「黃軒醫師 Dr. Ooi Hean」發文,提到因應新型變種病毒Omicron,輝瑞(Pfizer)宣布他們會立刻重新調整疫苗,最快6週的時間可以完成研發,並在「100天內正式量產」。那麼在明年3、4月之前,這段時間該怎麼辦呢?

他說明,R0值是當病毒從外面進入到「完全沒有抵抗力的人口族群」時,平均可傳染人數的估計值,也稱作「基本傳染數」。最初的新冠病毒R0值為2.4~2.6;Alpha變種病毒R0值為4~5;最近的主流Delta 變種病毒R0值為5~8。

而根據美國流行病專家Dave Greenidge初步估計,Omicron變異株的R0值為50,可比之前的痲疹病毒(R0=18 )、一般季節感冒病毒(R0=1.3),高出太多了。南非醫療協會針對88位確診病例的初步調查,發現Omicron變種病毒以輕微症狀表現為主,如肌肉痠痛、疲憊、輕微咳嗽等,入院者多為小於40歲的年輕人,且感染者大多沒有施打第二劑疫苗。

世界衛生組織(WHO)建議,2大危險族群,老人和醫療人員,必需完全二劑接種;避免前往不通風、或人員群聚的地方;並且戴口罩、勤洗手、保持社交距離。黃軒提醒大家「非必要,不要出國」,待在家裡追劇較安全,出門在外,就得小心了!

根據美國專家初估,Omicron變異株的R0值為50。   圖:翻攝自黃軒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