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海峽兩岸記者在今天(24 日)的國台辦記者會中問到,不久前大陸公布了台獨頑固份子的清單,分別是行政院長蘇貞昌、外交部長吳釗燮以及立法院長游錫堃 3 人,有中國輿論分析這只是第一批,之後可能會陸續公布第二批、第三批台獨頑固份子名單,想請國台辦發言人朱鳳蓮予以證實。

對此,朱鳳蓮回答:「蘇貞昌、游錫堃、吳釗燮等極少數台獨頑固分子挑動兩岸對立、破壞兩岸關係、圖謀分裂國家、危害台海和平,我們依法對其實施懲戒。可以明確的是,台獨頑固份子清單上絕不止這 3 人。我們也注意到,近期有個別台獨分子跳得挺高,甚至聲稱對未被列入台獨頑固份子清單感到遺憾。別著急,有他們真正遺憾的時候。」

國台辦先前表示,被列名的「頑固台獨份子」不僅本人與家人不能到港、澳地區,與他們有關的企業也會受到懲罰,台灣的遠東集團就因為曾捐款給綠營,而遭到中國 5 省聯合大稽查,受到重罰新台幣 20 億元的命運。

不過,許多綠營政治人物表示完全不懼怕被中國報復,他們認為,被中國列名「頑固台獨份子」是一種榮譽勳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