遠東集團昨(22)日傳出在陸投資企業因違反環境相關法規,遭到中國大陸相關部門開罰。對此,國台辦回應歡迎台企投資,但不允許支持台獨的人幹「吃飯砸鍋」的事,並稱對台獨頑固分子及其關聯企業和金主必須依法懲戒,外界解讀中國間接證實這起裁罰背後牽涉政治因素。前交通部長林佳龍今(23)日表示,中共不斷文攻武嚇台灣,現在更想操縱台灣民主選舉,對台灣造成很大威脅,將引起民眾更大的反感。

林佳龍出席台灣智庫20週年論壇時受訪表示,打壓台商將引起更大反感,相信台灣人會團結抵抗對民主侵犯、企圖干擾民主政治的運作。民進黨立委陳亭妃上午在立法院接受媒體聯訪指出,中國無限上綱亂栽贓,說遠東集團與台獨有關根本是莫名其妙。

民進黨立委鄭運鵬也在臉書發文表示,台商對中國經濟成長及就業貢獻很大,現在中國被世界封殺,就拿台灣祭旗立威,中國是刻意讓台灣知道誰是他們認定的朋友。他指出,中國把台商當彭帥,卻把台北市當表率,希望1201雙城論壇開始的時候,台北市政府有膽量為總部設立在台北納稅的台商們講情說項。

面對中國相關部門的開罰,遠東集團旗下亞泥、遠東新對此表示,昨天已表達會遵守法令,配合改善,對外界揣測的政治問題不多做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