遠東集團傳出在中國投資因涉多項違規,旗下遠東新世紀及亞泥遭罰人民幣8862萬元(約3.85億元新台幣),國台辦警告台商明辨是非、不能幹吃飯砸鍋的事,引發外界關注。中廣董事長趙少康今(23日)直言,對台企來講,綠營政治人物募款,不捐在台灣也混不下去,但捐了中國又生氣,這怎麼捏拿很困難,感嘆真的很為難。

趙少康上午出席北市議員羅智強舉行「台灣智會第三次民調發布」記者會,會後接受媒體聯訪,被問及遠東集團在中國被開罰一事,趙回應,之前中方宣佈行政院長蘇貞昌、立法院長游錫堃、外交部長吳釗燮等人是頑劣台獨主張份子,其家人、金主、支持他們的企業都要受到制裁,原本以為只是講講,沒想到還真的做,國台辦指「不能吃飯砸鍋」,在中國賺錢卻支持台獨,這滿麻煩的。

趙少康認為,對於台灣企業來講,民進黨要選舉、綠營政治人物跟你募款,你能不捐嗎?不捐在台灣也混不下去,但捐了,中國又生氣,這怎麼拿捏很困難。

趙少康說,以遠東集團董事長徐旭東來講,他不認為徐是支持台獨的企業家,好像當初藍綠都捐了,但國台辦接著處分又說不要吃飯砸鍋,好像又是針對他?把兩件事聯想在一起,若是這樣的話,徐旭東不會是第一個,後續值得觀察。

他表示,共產黨要做什麼、國台辦做什麼,你也很難去預料,也管不到,企業界、台商可能自求多福,這真的很為難 ,兩邊都有事業,在那要考慮中國方、在這則要考慮台灣方面,要怎麼辦?真的是為難。

趙少康也直言,以前怎麼不會這樣呢?企業界捐給民進黨,從黨外開始就很多,但以前中方也沒講話,ㄧ定是因為最近兩岸關係不好,做什麼事情都不好;當兩岸關係好,你做什麼事情都無所謂,因為兩岸關係不好才讓台商夾在中間很為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