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性公投受到疫情影響,延到 12 月 18 日投票。精神科醫生沈政男今 ( 8 ) 日在臉書表示,認為其中的「反萊豬公投」結果就是這四個字 : 「輾壓過關」。

先前農委會主委陳吉仲公開呼籲,希望民眾考慮到台灣養豬產業競爭力發展、食品安全和國家經貿角度,在反萊豬公投中投下反對票。他提到自己留美時,也很常吃美國豬。沈政男對此批評,陳吉仲 1999 年從德州農工大學畢業時,萊克多巴胺才剛被核准使用在美豬,而實際使用是更後來的事,直言陳吉仲根本沒吃到萊豬。

他也抨擊曾留美的朱立倫,質疑朱立倫為了選舉表示自己在美國沒有吃豬肉,「難道是吃素?」,陳吉仲指出朱立倫離開美國時 ( 1990 初期 ) ,根本還沒有萊豬這個東西。

總統蔡英文近日出席與高中生面對面論壇,誤稱「三接工程案外推藻礁五公里」,隨後才更正是外推 455 公尺,讓接收站離海岸 1.2 公里。沈政男認為這些政治人物都不夠嚴謹,自己寫的時事評論做的功課都比他們還多。

沈政男在貼文中指出,有人說沒有科學證明顯示萊豬有害身體,美國在使用萊克多巴胺前是餵豬吃己烯雌酚 ( DES ) ,30 年後發現會導致女性癌症,因此很快就被禁用,而萊克多巴胺就是生產 DES 的公司所製造。

還有政治人物稱不買萊豬,就不能簽 CPTPP ,沈政男呼籲 : 「你們如果不會施政,就趕快下台,讓別人告訴你們,怎樣兼顧貿易與食安。」

精神科醫生沈政男反對萊豬進口。   圖 : 翻攝自沈政男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