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中美洲友邦宏都拉斯將在本月 28 日進行總統大選,而在野黨候選人秀瑪菈.卡斯楚曾表態若當選會與台灣斷交、與中國建交。對此,前民進黨立委郭正亮、戰略專家張競在 6 日的政論節目中預測,未來台、宏雙方「斷交」機率高達 8、9 成,而台灣將重心放在日本、美國,疏於和中南美洲邦交國「搏感情」為重要原因。

談話節目「寰宇全視界」在 6 日的節目中論及和宏都拉斯關係生變,主持人表示「友中」的是在野黨候選人秀瑪菈.卡斯楚(Xiomara Castro),「反中」的是現任總統葉南德茲(Juan Orlando Hernandez),兩人現在的民調支持度是有差距的。

主持人問現場來賓郭正亮、張競、婦聯會主委雷倩、淡江大學兩岸關係研究中心主任張五岳,「未來臺灣跟宏都拉斯」斷交的機率有多大? 雷倩的手寫板寫下 60 %、郭正亮則是 80 %、張五岳為 70 %、張競則為 90 %。

張競認為,國際整體情勢在改變,一方面台灣跟宏都拉斯在邦交上,台灣自己本身所盡的力不夠,尤其是現在的執政黨基本上是將所有的外交資源和心力,全部放在日本東京和美國華盛頓,對於中南美洲的經略,確實是比較差的,尤其是現在中國大陸對於西語國家的邦交和經略是一直有在經營的,而宏都拉斯是對岸一直在爭取的陣地。

他補充,外交經營很多事是搏感情的,尤其是中南美洲的軍政要員聯繫,這是很重要的,但我國現況卻是講西語的外交人員,現在全都是北美體系的人,因為在民進黨政府眼中,只有北美。因此,大家若有注意到,其實歐洲司的司長是沒有駐過歐洲的,他只是去卡位的。但是多講西語的南美洲邦交國偏多,卻是我們的重要經略地盤,以投入的比例來說,這樣確實是不夠的。

郭正亮則表示,宏都拉斯已經 6 年沒有在聯合國大會幫台灣發言了,因為過往發言記錄是直接交給聯合國秘書長的,不穩的跡象非常明顯。 而且該國已經在北京成立經貿辦公室,再加上宏都拉斯今年剛好發生水患,台方有去做了一些援助,但是總外援預算並沒有增加,只是把預算東挪西用,事實上,這有引起宏都拉斯的不悅。

然而外交部次長俞大㵢對台宏關係抱持樂觀態度,他在 11 月 3 日立法院備詢表示,台宏兩國建交 80 年以來,雙邊關係友好,各項合作計畫普遍獲得宏國朝野的支持及肯定,對於台宏邦交「審慎樂觀」。

拉美司司長謝妙宏則強調,外交部除持續密注宏國選情發展外,會加強與朝野各界溝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