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日我國自購之59.4萬劑AZ疫苗抵台,該批疫苗效期到今年11/30(二)。台北市長柯文哲妻陳佩琪在臉書上發文批評「應該不會有人想買即期品,想幫疫苗公司做功德吧?」對此,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忠孝院區主治醫師陳昶宇表示,當國際疫苗採購是網購,想退貨就退貨喔?那這批疫苗退掉,不幸又有社區疫情反彈,是不是又要怪政府疫苗進不夠?

陳佩琪在臉書寫道,不曉得大家會不會幫商家做功德、道德崇高到買即期食品來吃?有人說會啦,要是沒食物吃就快餓死了,或荷包緊縮沒剩幾文錢,或商家打到趴下的折數了,那就勉強買來吃吧!食物經嘴吃下,最多肚子痛、拉拉肚子之類的,「但疫苗是政府用我們的稅金編預算買的,是打進人體用的,應該不會有人想買即期品,想幫疫苗公司做功德吧?」 

她抨擊,人要圓謊瞎掰也要聰明些(真奇怪了,醫生應該都有一定的聰明度才對啊),既然說疫苗產能不足,國際極為搶手,那疫苗也應該一出廠就被搶光光才對啊,哪需我們幫忙搶買即期品?甚至表示屆時中央打不完別全丟到台北市處理,再來說北市施打不力。「建請中央自己去各縣市廣開快打站,門口標明疫苗期效, 自己找民眾去打、自己找醫護支援去。」

陳昶宇在個人臉書分享陳佩琪的發文截圖,並表示就是之前一直說疫苗不夠才有貨就進,疫苗覆蓋率提高、打氣下降,現在就說為何要進快到期的,「還真的當國際疫苗採購是網購,想退貨就退貨喔?」

假如這批疫苗退掉,不幸又有社區疫情反彈,那是不是又要怪政府疫苗進不夠?乾脆怪政府不會算命無法未卜先知算了。陳昶宇回覆網友留言時還指出陳佩琪「幾年前還會有一些智慧小語,現在都只剩下酸言酸語了。」

針對該批疫苗,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回應,國際間疫苗供貨仍不穩定,交貨時程難以確定,國內還有許多民眾尚未接種AZ第二劑,將優先提供間隔8周以上的民眾接種,以提高第二劑覆蓋率。同時也持續會掌握接種情形、即時調度,避免疫苗屆效。

對於陳佩琪的批評,醫師表示疫苗不是網購可以隨時退貨。   圖:翻攝自陳昶宇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