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醫學兒科急診科、感染科主任謝宗學在臉書發文表示,指揮中心日前為舒緩春節返鄉人潮防疫旅館壅塞的情況,提出 「10 4」變通檢疫方案,但他指出放寬邊境檢疫勢必增加社區群聚的風險。而春節期間的醫療量能是全年最低的時段,若爆發大規模社區群聚,對好不容易逐漸復甦的台灣內需產業,無疑是沈重的一擊。並表示返鄉過春節的權益要顧,「那原本居住在島內居民的權益呢?」

謝宗學表示,指揮中心為了舒緩春節返鄉人潮防疫旅館壅塞的情況,提出 「10 4」變通檢疫方案,也就是說防疫旅館或集中檢疫所期滿後 4 天可返家在家檢疫,同住家人必須接種完 2 劑疫苗且滿 14 天,則可於同戶內 1 人 1 室同住。他認為,只要沒有在防疫旅館或集中檢疫所待滿 14 天,變通方案實際上就是放寬或鬆綁邊境管控,只是名稱不同而已。

他指出,春節返鄉人潮造成的壓力,順應民情放寬邊境檢疫標準的原因可以理解,但勢必增加社區群聚的風險。因為春節期間的醫療量能是全年最低的時段,診所休息、醫院門診亦休診,病房關閉部分床位減量,只剩下急診獨撐大局,萬一在這段醫療量能最低的時段,爆發大規模社區群聚,對於幾乎沒有春節假期的急診醫護,無疑是更為沈重的負擔。

他表示,疫苗覆蓋率上升到一定程度,邊境必然需要鬆綁,「但為了順應返鄉人潮,在全年醫療量能最低時段前放寬邊境管控,時機真的合適嗎?返鄉過春節的權益要顧及,那原本居住在島內居民的權益呢?」他進一步說明,冬天是新冠病毒最活躍的季節,若在春節前後爆發疫情重回三級防疫警戒,半封城的過年將對好不容易逐漸復甦的內需產業,再給予沈重的一擊。

謝宗學認為,接種疫苗只能讓重症率下降,但不能保障不爆發疫情。「與病毒共存」的先決條件是醫療量能充足,應在可預期醫療量能最低的時段前放寬邊境管制,而「時間點」則值得商榷。

春節入境檢疫方案   圖:指揮中心/提供

中山醫學兒科急診科、感染科主任謝宗學在臉書發文表示,春節醫療量能最低,他擔憂春節10+4檢疫政策恐讓疫情再起!   圖:翻攝自Dr. E 小兒急診室日誌 臉書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