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風險公司天氣分析師賴忠瑋表示,今(8)日受到入秋以來最強冷空氣南下影響,北部和東北部變得又濕又冷,不僅下雨,白天開始溫度就會一路往下降,早上出門時的氣溫就是今天最溫暖的時候,入夜後會下探到16度左右。中南部和東部則是晚上才會開始有較明顯的降溫;中南部天氣仍然穩定,可以見到陽光,東部則是多雲局部短暫陣雨。

他指出,這波冷空氣前緣伴隨著水氣,造成今日清晨中北部和東北部都有陣雨,甚至有局部瞬間較大雨勢,所幸最前緣、發展最旺盛的雲系移動的速度較快,不至於停留太久,中午過後降雨就會趨緩,晚上降雨就會明顯減少。明(9)日水氣減少,逐漸被乾空氣取代;週三及週四除了東部雲量偏多之外,包含北部在內及整個西半部都可以見到陽光。

氣溫方面,北部和東北部今天早上還有22度,但是白天溫度會一路往下降,預計晚上就會降到16度左右。明日幾乎一整天都只有16~18度,溫度起伏不大。週三和週四因為輻射冷卻的影響,清晨再往下降到只剩下15度,白天則有20度左右,要留意日夜溫差;週五溫度小幅度回升,清晨低溫回升到17~18度,白天高溫小幅回升至21~22度。

 東北季風增強,台南以北、東半部(含蘭嶼、綠島)、恆春半島沿海空曠地區及澎湖、金門將有9至10級強陣風,馬祖及高雄、屏東沿海空曠地區亦將有較強陣風,鄰近海域並有較大風浪。中南部今日除了沿海風速較大之外,白天還感受不到冷空氣的影響,預計高溫還有26度。入夜後溫度開始明顯下降,中部明日清晨將降到17~18度,有明顯變冷的感覺,雲量也增加,白天高溫也會降到只剩下22~23度。週三、四是最冷的時候,清晨低溫降至14~15度,白天則有26~27度;週五起清晨低溫每天回升1、2度。

他說明,南部和中部類似,降溫幅度仍然很大,預計今天晚上開始降溫,明日清晨降到只剩20~21度;週三及週四輻射冷卻影響,低溫降到17~20度,屏東溫度會比高雄更低一些;週五起溫度才會逐漸回升。

東部今晚降溫也會很有感,預計明日清晨低溫將降到17~18度,不過週三、週四的輻射冷卻並不明顯,主要是因為迎風面雲量偏多的關係,因此一直到週四的清晨低溫都還是維持在17~18度,花蓮白天高溫約21~22度,台東則有23~25度,溫度也會在週五開始逐漸回升。

賴忠瑋提醒,今天出門時要多帶件冬天的外套,傍晚下班下課時,氣溫會和早上出門時差很多,北部則要記得攜帶雨具;中南部另外要注意空氣品質,因為是在東北風影響的尾端,屬下風處擴散條件較差。

氣象達人表示今日清晨中北部和東北部都有陣雨,甚至有局部瞬間較大雨勢,中午過後降雨趨緩。   圖:翻攝自彭啟明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