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南海戰略感知」微博發文,哨兵衛星影像顯示,2021下半年以來,越南在所佔領的南沙群島上,開始了新一輪的擴建工程,其中包括敦謙沙洲、鴻麻島、畢生礁等。

敦謙沙洲:東北部新建航道一條,西側形成兩條長約300米、寬約30米的施工作業帶。

鴻庥島:西側進行填海造陸工程,目前已新增面積約15000平方米。

畢生礁:數艘挖掘機在西南端挖出一條長約650米的航道,另新建駁船碼頭一處。

南海爭議主要圍繞在領海、南沙群島與西沙群島,因有豐富的漁業、航道資源以及海底化石燃料,臺灣、中國、越南、菲律賓、馬來西亞、汶萊均聲稱擁有南海全部或部份主權。

早在 1974 年,中越爆發了西沙海戰,最終中國佔領西沙,2012 年初,中、越兩國在黃岩島(臺灣稱民主礁)對峙,同年年底,中國海軍稱毀壞越南探測船器材,但此事從未得到證實,越南國內爆發反華示威。

據華盛頓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 (CSIS) 旗下亞洲海事透明倡議 (Asia Maritime Transparency Initiative) 發布的一份報告指出,越南政府在南海已加強了地堡、海岸防禦及通訊設施,島礁防禦上僅次於中國。

南海資源豐富,眾多周邊國家聲稱有其全部或部份主權   圖:GoogleMap 合成示意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