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當地時間昨( 3 日)宣佈成功挫敗美國企圖在阿曼灣( Gulf of Oman )竊取伊朗石油的行動,並發放影片。影片中伊朗革命衛隊(Islamic Revolutionary Guard Corps,IRGC)為此與美國軍艦對峙,甚至用機槍對著美軍,宣稱最終從美國手上成功奪回油輪。但美國五角大廈對此矢口否認。

據伊朗多家媒體 3 日消息,美國在阿曼灣攔截了一艘載有伊朗出口石油的油輪,並把石油貨物轉移至另一艘油輪,還試圖將這艘油輪引導駛入不明目的地。

伊朗伊斯蘭革命衛隊稱,伊朗海軍隨後對該油輪果斷採取行動,並派武裝人員搭乘直升機登上並控制了這艘油輪,將其引向伊朗領海,阻止了美國一次不合法襲擊油輪並企圖竊取伊朗石油的行動。美軍隨即出動多架直升機和軍艦進行追擊,但最終行動失敗。據伊朗發放的一段影片中顯示,伊朗革命衛隊與美軍艦艇在阿曼灣對峙,革命衛隊士兵甚至用機槍指向美軍艦,雙方相距甚近。

報道還稱,美軍動用直升機和軍艦「努力嘗試改變船隻的方向」,但最終因伊朗革命衛隊士兵勇敢而失敗,美軍後來又試圖以軍艦封鎖航道,逼迫油輪轉向,但同樣失敗。目前,該油輪正位於阿曼灣的伊朗領海。

對於美國在海灣地區的軍事活動,伊朗已多次發出警告,表示伊朗海軍已在該地區增加巡邏,確保伊朗船隻的順利通行,同時打擊燃料走私。

但針對伊朗的說法,美國五角大廈發言人約翰·柯比 3 日強烈否認,表示注意到了伊朗的說法,但那是完全錯誤、不正確的,是一個虛假的說法。

柯比還佐證稱,唯一類似的行動是伊朗在 10 月 24 日實施的,當時伊朗扣留了一艘掛越南旗的運油輪 MV Sothys,隸屬於歐佩克石油運輸有限公司(Opec Petrol Transportation Co Ltd)的運油輪,伊朗動機未明,且至今仍未放行,目前扣押在阿巴斯港(Bandar Abbas)附近。

美國國防部表示,美國海軍正持續監控局勢,目前美軍沒有採取行動。

包含越南駐美國大使館和伊朗駐聯合國使團也均未對此事作出回應。柯比指控,伊朗的武裝部隊非法扣押商船,伊朗此舉公然違反國際法,破壞了航行自由和商業自由流通。

為爭奪油輪(中間紅色船隻),美軍艦 (右下方) 與伊朗革命衛雙方距離甚近。   圖:擷取自環球網

伊朗革命衛隊搭乘直升機登上油輪,控制船隻。   圖 : 影片截圖

伊朗革命衛隊逼近美國軍艦,並喊話要求美艦離開。   圖 : 影片截圖

美軍與伊朗革命衛雙方距離甚近。   圖:擷取自環球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