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交通部前部長林佳龍創辦的光合基金會籌備「光合之行」走訪全台。林佳龍今天(1日)晚間在臉書上分享30日他到基隆參訪的心得,林佳龍拜訪了老朋友市長林右昌,也感謝林右昌帶他走訪基隆,他也說,和林右昌是並肩作戰的好夥伴,並讚這些年都看到了基隆的變化。

林佳龍發文表示,很感謝右昌從早到晚,如數家珍地介紹基隆的改變。沿著正濱漁港走,看著漁民的日常,也看到遊客的愜意。這些年,我們都看到了基隆的變化,老派城市的改頭換面,不依靠雄偉的建設,而是精雕細琢的文化治理思維。

林佳龍邀請了台中范特喜團隊楊勝堯副總加入這場有意思的討論,與書豪分享那些年改造台中舊區的寶貴經驗。范特喜的鍾俊彥總經理是多年的好夥伴,李咨誼協理也擔任光合基金會的董事。台中綠光計畫范特喜文創聚落,不但是第一個成功將老屋街區改造形成生活聚落的案例,更已經成為全台及國外取經的典範,這樣的交流,讓人再次看見台灣民間的創意與活力。我想,將文化治理導入城市改造,已是新一代政治人物該有的使命與堅持,官方的支持能讓民間有更開闊的揮灑空間。

林佳龍與林右昌昨天互相分享台中與基隆城市治理經驗。林佳龍提到,台中是一座因鐵道而生的城市,當初要保留台中舊鐵道變身空中花園,也有不少居民抗爭反對,經協調,駁坎配合鐵道高架化後,保留駁坎、鐵軌、跨路鐵橋,前後站空間的縫合與連結,也讓市民在鐵軌駁坎走過去火車走過的路,「城市的遠見,以及如何引導地方創生的參與都需要時間。」

最後林佳龍感性的說,基隆這座港口城市,有說不完的故事,不管是大航海時代、二次世界大戰,還是討海人的酸甜苦辣,伴隨海風細思品味,更有感受。他也特別到太平輪紀念碑前獻花致意,這個紀念碑載著大時代的傷痕,我在碑面佇立良久。台灣的每一段歷史不管先來後到,都載有歷史重量,我們應該不分彼此,放下歧見,才能一起創造新的歷史。

林佳龍臉書發文   圖:翻攝林佳龍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