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脫歐後,與法國間的「捕魚權」爭端已經持續了數個月,法國在當地時間 10 月 27 日表示,將對英國船隻實施制裁,而英國則警告會對更多法國船隻進行登船執法,並對法國給予 48 小時的最後通牒

根據英媒《天空新聞》報導,英國外交大臣特拉斯 31 日警告法國要在漁業爭端中作出讓步,並設定 48 小時為最後期限。報導指出,特拉斯 31 日在英國格拉斯哥舉辦的 COP26 峰會上接受採訪,並譴責法國的做法「不公平」,且違反英國脫歐貿易協議的相關條款。

特拉斯表示 :「法國人對我們作出了完全不合理的威脅,他們需要撤回這些威脅,否則我們將利用與歐盟的貿易協定機制採取行動。」他並認為法國應該要在 48 小時內解決問題。

英國脫歐後,相關貿易協議於今年 1 月 1 日生效,歐盟會員國的漁民能夠獲得捕撈許可,進入英國海域捕魚。但英國政府於今年 4 月提出新的捕魚許可制度,要求法國的漁船提交相關文件,證明先前就在該海域捕魚。

法國的漁船有過半數遭到英國有關單位拒絕或待批閱,因此法國質疑,英國的行為已經違反脫歐相關貿易協定。

在法國總統馬克宏和英國首相鮑里斯·強生舉行會晤後,馬克宏表示,法方已經提交相關的解決方式,「現在球在英國一邊,如果英國不採取任何重要行動,法國的反制措施將會從 11 月 2 日起開始實施」。

他呼籲不想製造衝突,鮑里斯·強生對此回應 : 「英國在捕魚權問題上的立場沒有改變」。

英國首相強生。   圖:翻攝自強生臉書(資料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