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一位黃女士在網路上跟隨「大師」學投資,在累積投入 586 萬元人民幣 ( 約台幣 2,460 萬元 ) 5 分鐘後,帳戶竟然被歸零,黃女士急忙向警方報案,警方表示黃女士是被電信詐騙了。

根據《每日經濟新聞》報導,黃女士從今年 8 月開始,在網上一個短視頻客戶端上關注了一個「股市分析」帳號。該帳號不時會發布一些股市分析的短視頻,並邀請粉絲進 QQ 群討論。

在群組內,一個自稱「項老師」的群主每天會發布一些股市操作指南,不少群成員也會反饋今天跟著「項老師」掙了多少錢,即使虧了,也只會自嘆操作失誤、運氣不好。黃女士跟著操作了幾天,也確實有所收益。

幾天後,項老師在群內發布公告稱,最近股市低迷,建議群友轉投信託基金,並在群內推薦了一款名為「重慶信託」的 App 。項老師稱,只要用戶將資金轉入指定帳戶,就能在這款應用內操作投資,回報率每天高達 2%~5% 。

黃女士一開始只嘗試 5,000 元人民幣 ( 約台幣兩萬多元 ),一個星期後就獲利 1.5 萬元 (約台幣六萬多元) 並成功取現,此次嘗試讓黃女士深信不疑。陸續投入共計 586 萬元人民幣 (約台幣 2460 萬元)。

但黃女士在 9 月 30 日,在重慶信託 APP 內操作購買某款理財產品後,不到 5 分鐘,帳戶金額近瞬間歸零「全部賠光」,黃女士才驚覺自己被騙,趕忙報警。

警方調查後發現,黃女士匯入資金的帳戶與「重慶信託」毫無關係,而只是一個個人帳戶,並且被騙資金已經分批層層轉帳到下線帳戶。

警方表示,這樣的操作是電信詐騙團伙的慣用手法,追贓難度大。而黃女士在炒股中使用的「重慶信託」App 也是假的。

重慶信託 9 月 9 日在其官網發布了《關於不法分子冒用我公司名義實施詐騙行為的聲明》。聲明表示近日公司發現有不法分子冒用重慶信託名義創建非法鏈接和二維碼,對社會公眾實施金融詐騙。

目前,涉案的 7 人已經被抓捕。

重慶信託發表聲明,表示被冒用名義實施金融詐騙。   圖:翻攝自重慶信託官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