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富汗激進組織「神學士塔利班(Taliban)近來頻頻向中國示好,希望能獲得中國的投資及援助。而自塔利班重掌政權後,中國政府便不避諱與之交好。中國外交部長王毅繼7月底在天津公開與塔利班高層會面後,25日再於中東國家卡達會晤塔利班臨時政府高層。中國外交部還透露,中國和阿富汗雙方同意設立「工作聯絡機制」商談下一步交往。

中國外交布26日發布聲明提到,王毅25日訪問卡達首都杜哈(Duha),並在那裡會見了塔利班臨時政府代理副總理巴拉達爾和代理外長穆塔奇,王毅強調:「中方尊重阿富汗探索符合自身國情的發展道路和治理模式,尊重阿富汗主權、獨立和領土完整,尊重阿富汗臨時政府在全國施政的客觀現實。」

王毅宣稱:「中方從不干涉阿國內政,從不謀取私利,從不謀求勢力範圍,堅定奉行面向阿全體人民的友好政策,支持阿富汗穩局重建的努力。中方重視當前阿國內面臨的人道主義困難,敦促美西方解除制裁,呼籲各方理性務實同阿塔接觸,幫助阿國走上良性發展道路。」

巴拉達爾表示,中國是阿富汗重要鄰國,感謝中方在阿國困難時期所展現的尊重和友善。奉行對華友好政策是阿塔堅定選擇,希望加強各領域對中合作;穆塔奇則說,阿富汗局勢已逐步穩定下來,新政府願與各國開展平等友好合作,他們對於中方「不干涉內政的原則」予以高度評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