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26日晚間出席台灣玉山科技20週慶祝大會暨論壇演講「經營人的學習與成長」。他分享過去60年的學習與成長,還揭露在1998年擬定的台積電營運策略,除了要滿足客戶需求,還要在品質、可靠度等方面優於對手。當被問到台積電客戶是否看他的面子,張忠謀說,做生意絕對沒有面子可靠。

表示,在科技事業中擔任執行長(CEO),最好還是技術出身。他透露,英特爾(Intel)甫於2月上任的執行長季辛格(Pat Gelsinger)曾於2015年拜訪過他,季辛格對於當時任職的威睿(VMware)公司說明得很好,是個很有說服力的簡報,但季辛格這個人態度上就有點不客氣,現在對台積電也很不客氣,張忠謀直言:「我現在不過是以其人之道還治其人之身」。

張忠謀強調,行銷、訂價、聆聽與包容都很重要,也很基礎,策略層級更高,商業模式則是更高的層級。台積電的商業模式是半導體製造服務,客戶是別的半導體公司,他於1998年擬定的台積電營運策略除了要滿足客戶需求,並在品質、可靠度、應對需求的靈活性、價格、生產週期等方面優於對手,協助客戶競爭。要成功執行策略,必須擁有好的客戶關係。

針對現場來賓提問,台積電赴美國、日本等海外設廠所面臨議題,張忠謀指出,最近新的英特爾CEO到處說台灣不安全、韓國不安全,還是要在美國本土建立供應鏈,這個是一個對亞洲、對全世界半導體,甚至包括英特爾本身都是挑戰,英特爾CEO有他的動機,是要美國政府的補貼。

張忠謀提到,美國過去半導體業製造市佔率有42%,現在只有17%,現在他們希望擴大半導體製造份額,但他說不太可能移到美國本土,如果要重新建立供應鏈,在美國變成要多花費數十億美元,還是會覺得沒有競爭力,供應鏈沒有競爭力,且比現在成本更高。

另外,對於全球保護主義,當自由貿易或降低時的策略,繼赴美日設廠,代表台積電商業模式是否要改變?張忠謀回應,許多公司在美國或在亞洲的公司這幾十年來因為全球化及自由貿易而發達成長,而現在這種情況的確不再。台灣半導體非常有競爭力,不過營運要在台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