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宣布,第13期公費疫苗開放全年齡AZ混打mRNA疫苗。對此,兒科楊為傑醫師提出2點給選擇混打的民眾「超前思考」:第一,若要追加第三劑,混打者的第三劑要選哪一廠牌?第二,明年會有多少BNT到貨? 

楊為傑於臉書「白袍旅人-兒科楊為傑醫師」發文,提到最近看診,經常會遇到家長提到一個問題,「到底要不要選擇混打?」對於個人疫苗選擇,他給予百分百的尊重,畢竟指揮中心、各專家都分析過利弊。如果是選擇混打的人,他提出2點思考方向。

第一點,「如果要追加第三劑,混打者的第三劑,要選?」楊為傑說明,關於混打的研究,是基於國際上有不少混打的證據,例如數據最多的AZ混打BNT,接著是AZ混打莫德納。但是第三劑呢?如果是前兩劑施打同廠牌,不管第三劑相不相同,研究都相對多;但對於混打者的第三劑,目前研究則較少。

第二點,「明年會有多少BNT?」他提到,目前指揮中心公布的採購案,確定的是莫德納3千多萬劑以及高端,至於BNT疫苗明年要買多少,目前未知。「如果選擇AZ混打BNT,但是台灣明年沒有要買BNT或買不多,那AZ混打BNT的第三劑要選?」以上2點是給想要混打的人值得思考的方向。

有關第三劑要打什麼,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羅一鈞今日於記者會表示,混打之後的第三劑加強劑,目前國際上的資料還很欠缺,「有可能是用後打的同廠牌打第三劑,但也有研究指向不同廠牌可能有更好的效果。」這些研究都相當有限,目前還在蒐集更多資料,再來決定後續的加強劑應該用什麼疫苗。「另外有沒有什麼特殊族群需要第三劑,或者有一些族群因副作用考量不需要第三劑增加風險,都需要更多研究來作研判。」

醫師認為第三劑疫苗是混打者需要思考的問題。   圖:翻攝自楊為傑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