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江蘇省國安廳副處長徐延軍(音譯,Xu Yanjun)間諜案於昨(20)日在美國展開審理。徐延軍遭指控串謀、試圖從多家美國航空公司竊取商業機密與從事經濟間諜活動,為第一位被引渡至美國接受審判的中國政府情報員,他在2018 年 4 月於比利時遭逮捕,同年 10 月被引渡至美國接受審判。

據《大紀元時報》今(21)日報導,聯邦調查局(FBI)特務沃卡斯(Todd Vokas)在審判時指出,他曾看過徐延軍遭沒收的四部手機中,其中一部的簡訊,內容寫道:「我在書櫃中間的眼鏡盒裡放了一個 USB,裡面有一些加密文件。如果有什麼事,會有人來找你,告訴你密碼」。他補充,當 FBI 在對徐延軍手機進行檢查時,發現其中一部被沒收的手機遭安裝遠程清除數據,因此 FBI 「幾乎什麼都沒有找到」。

不過,在另一部手機中,FBI 找到與徐延軍有聯繫的一名通用電氣航空工程師的家庭度假照。該名工程師乃徐延軍試圖招募為間諜的對象。同時,手機中還有張關於風扇葉片的複合材料和尺寸的紙條,是中方想從通用電氣航空公司奇異(GE)竊取的技術。

據先前的起訴書,徐延軍在 2013 年至 2018 年 4 月被捕前,曾至美國航空業領軍企業,包含奇異(GE)的航空分部,並以到中國大學演講為由,邀請這些公司的專家至中國旅遊。

雖然徐延軍稱自己無罪,其律師科南(Ralph Kohnen)也說,徐延軍並非間諜,也從未竊取商業機密,這起事件涉及的是合法行業交流。科南還強調,徐延軍是遭 FBI 陷害,是美中貿易戰間的無辜棋子。

不過,美國司法部官員認為,徐延軍所做的這些,皆為竊取商業祕密計劃的一部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