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巴巴創辦人馬雲自去年底大力抨擊中國監管體制後,就近乎銷聲匿跡。近日,馬雲傳出曾短暫停留香港,隨後前往西班牙。外界也解讀,馬雲已獲解禁。對此,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昨(20)日發文指出,馬雲的解封,象徵中國一連串的監管可能趨緩。

謝金河指出,「這回馬雲的解封,也可能代表著中國未來政經情勢的新變化」。他說明,自去年馬雲在上海論壇批評金融監管後,行動遭受限。而去年11月的反壟斷法出現後,阿里巴巴災禍不斷,旗下螞蟻集團甚至在上市前刻喊卡。馬雲週遭的朋友也紛紛受牽連,如杭州市委書紀周江勇下台。據悉,有人把螞蟻IPO圈購的名單送至習近平手中,不僅震驚中國高層,也使馬雲處境更加受矚目。

謝金河表示,阿里巴巴經歷數月震盪後,股價重跌,在香港從309.4(約新台幣1,109元)跌到132港元(約新台幣473元),跌幅近六成。中國的雙箭阿里巴巴與騰訊皆受到重大影響。他指出,自今年9月恒大事件以來,「中國潛在的經濟問題幾乎百病疾發」,第三季經濟成長率甚至只有4.9%,讓李克強備受壓力,使他頻頻下鄉探訪基層,「特別指示限電不可一刀切」。

謝金河指出,上述事件也讓中國當局感受到監管力度,導致對經濟帶來巨大殺傷力。「看起來動作緩和很多,這次馬雲解封,立即讓阿里的股價產生很大變化」。

解封也令於美國掛牌的的阿里巴巴股價大漲6.1%,從138.43(約新台幣3,856元)提升至177.74美元(約新台幣4,951元),市值增加千億美元。而香港的阿里巴巴股價也從132港元(約新台幣473元)升至179.9港元(約新台幣645元)。謝金河分析:「阿里的股價彈升,也讓香港恆生及國企指數上漲逾一成以上。馬雲的解封,也可能意味著螞蟻IPO的風波調查可能告一段落,接下來,中國一連串監管也可能放緩,如果是這樣,香港股市的彈升力道可以進一步觀察。」

謝金河臉書全文。   圖:翻攝自謝金河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