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洲議會今 (21) 日公布首份「歐盟-台灣政治關係與合作」報告,以 580 票贊成、26 票反對、66 票棄權,獲壓倒性通過。報告呼籲歐盟提升與台灣關係,包括將台灣的歐洲經貿辦事處更名為「歐盟駐台灣辦事處」及啟動投資協定程序等,是歐洲民意力挺台灣民主的一大勝利。對此,中國駐歐盟使團表示,因嚴重違背「一個中國」原則,已向歐方提出嚴正交涉。

此份報告除了重申歐台合作議題之外,更明確地呼籲協助台灣抵抗中國軍事威脅,表示歐洲嚴重關切中國對台灣採取的攻擊演習、侵犯領空和虛假宣傳活動等。敦促歐盟採取更多措施來解決這些緊張局勢,保護台灣的民主以及作為歐盟重要夥伴的地位。

對此,中國駐歐盟使團發言人今天下午回應,歐洲議會不顧中方多次勸誡,通過有關涉台報告,公然鼓吹歐台發展所謂「政治關係」,嚴重違背一中原則,因此表示堅決反對,並已向歐方提出嚴正交涉。

中國代表接著主張,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中華人民共和國是代表全中國的唯一合法政府,台灣是中國不可分割的一部分。這是公認的國際關係準則和國際社會普遍共識,也是中國同歐盟及成員國發展關係的政治基礎。基礎不牢,地動山搖。

「我們敦促歐方不要誤判中國政府和人民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的堅定決心和堅強意志,切實履行堅持一個中國原則的承諾,糾正錯誤,排除幹擾,為雙方關系的穩定健康發展創造條件。」中國發言人強調。

中國的新疆、西藏及香港人權問題,長期遭西方國家所詬病,加上中國近期不斷對台軍演,還派大量軍機侵入台灣的防空識別區,嚴重影響台海的安全與穩定,美國及歐洲國家多次聲援台灣,歐洲議會這次壓倒性的通過「歐台政治合作報告」,更是充分顯現了歐盟國家對中國的整體意識。

中國駐歐盟使團發言人就歐洲議會通過涉台報告,發表的談話內容。   圖:擷取自中華人民共和國駐歐盟使團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