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發展委員會 2012 年開始推動電子化政府計畫,中央部會機關紛紛推出行動服務,民眾黨立委邱臣遠今 (20日) 在臉書發文,指出農委會 3 年累計下載次數未破千,豢養蚊子APP大吸納稅人血汗錢。

根據審計部 103 年度總決算報告指出,相關 APP 以及行動版網站開發金額超過 2.5 億元,國發會在 2016 年要求機關改善或下架,邱臣遠召開記者會表示,農委會在 2016 年之後還是花了 2 千 3 百萬元建置新的APP,超出當時審計部所列的開發金額 514 萬 1,000 元,指出現存 15 個 APP 使用情形差距大,APP 實際有多少效益令人質疑。

根據農委會提供的資料顯示,目前仍在運營中的APP還有 15 個,總計開發金額為 2,437 萬元,平均每個 APP 開發成本約為 176 萬,邱臣遠指出 APP 不是平台建置完成後就沒事了,相關部會每年還是要編列預算來維運,針對農委會目前 15 個還在使用的 APP,每年維運金額累計至今粗估為 1,619 萬,如果再加上開發金額,粗估花費就高達 4,263 萬。

邱臣遠批評部分 APP 下載使用次數偏低、使用者評等不佳,質疑花了這麼多的公帑,APP 實際達成多少效益,舉出 15 個 APP 中,使用情形差距大,累計下載次數前 3 名分別為「田邊好幫手」 4 萬 3000 次(2012年至今)、「農作物天然災害即時回報」 2 萬 6019 次(2017年至今),以及「農務e把抓」 1 萬 9876 次(2015年至今),但後 3 名的累計下載量都未破千,像是「農業病蟲害智能管理決策系統暨植物病蟲害情蒐APP」 744 次(iOS Android,2020年至今)、「禽流感現地調查」 934 次(2019年至今)以及「豬場e把抓」 923 次(2018年至今)。

根據行政院「行政院及所屬各機關行動化服務發展作業原則」,各機關發展行動化服務應建立績效管理機制,定期檢討服務成效,邱臣遠質疑農委會 APP 實質效益差,但相關得標廠商,像是「〇誠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及「〇訊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卻仍可持續取得農委會的標案,且比例都高達得標總金額的九成以及將近六成,質問「為什麼績效那麼差卻還能持續得標?農委會內部的標案評選機制需不需要檢討?」

邱臣遠表示,針對 APP 的管理,農委會應儘速建立績效管理機制並辦理定期檢討,未來在開發前也應精準評估使用者需求及可能下載數,甚至應該有使用者行為分析,讓 APP 可以持續優化,批評不要「為了數位化而數位化」,浪費的都是民脂民膏。